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陈伟庆大使写在中国医疗专家组抵沙之际:合作方能无畏
2020-04-16 14:46

  4月16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以沙特谚语“合作方能无畏”为题,在沙特《半岛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医疗专家组抵沙,两国携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最新情况,强调在共同挑战面前,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全文如下:     

     

  昨天,中国政府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8人,带着中国人民对沙特人民的问候和情谊抵达利雅得。同机抵达的还包括红外线体温筛选仪、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他们此行的任务是同沙方专家开展抗疫交流与合作,在防控、诊疗、检测等方面提供助力,配合和支持沙方打好抗疫关键斗争。  

  这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重要共识的最新举措,体现了中沙守望相助的底色,也彰显了两国合作抗疫的意志与决心。此时此刻,中方专家们已在最快时间内投入到紧张工作,他们不仅是医者仁心的代表,更是传递中沙友谊的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地球村”里每一个人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中方高度关注沙特疫情发展,我们对沙特领导人以人民健康安全为优先,采取一系列果断有力防控措施深感钦佩,对沙特人民的团结和爱国表示赞赏,对疫情对沙特造成的困难和影响感同身受。万里驰援、共克时艰,是中国对朋友的真诚承诺,也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沙方给予我们有力声援和宝贵支持。2月6日,萨勒曼国王第一时间就疫情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表达慰问和支持。沙政府和各界向中方积极提供大量援助。阿拉伯人和中国人都常说“患难见真情”。中方对沙方的深情厚谊将铭记于心。  

  疫情发生后,中国以举国体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为全球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以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信息,为各国防疫提供了有益借鉴。在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中国克服各种困难,加快复工复产,为全球抗疫物资需求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我坚信,历史是公平的,它将镌刻实干者的无畏,也将记录逃避者的卑微。  

  病毒无国界,这场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对各国政府能力的考验。携手抗疫是唯一正确选择,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和沙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合作抗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发出理性而正确的声音。沙特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积极推动将抗疫合作及应对疫情影响作为议题,体现了沙特领导人的睿智与负责任态度,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今年是中沙建交30周年,合作抗疫将成为中沙关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疫情发生以来,中沙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成为国际合作和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同萨勒曼国王通电话时强调,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沙方分享防控经验,为沙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维护好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和当时沙特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中方一样,除中国政府外,各地方政府、企业都已积极行动起来。目前,除中方医疗专家组抵沙工作外,两国卫生专家已举行视频交流会,中方已紧急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此次随医疗专家组又带来了各类物资,另一批物资将于几天后运抵沙特。我们将根据沙方需要,继续在医疗物资、防控和诊疗经验交流、病毒检测等方面提供支持,希望能为沙特抗疫助一臂之力。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我始终对沙特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和敬意,我也一直感受到来自沙特朋友的信任与支持。我愿强调,中国将始终同沙特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和战胜困难,中沙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总有一种温暖,让我们铭记。总有一种力量,指引我们走向最终胜利。  

  危难凸显本色,“合作方能无畏”。中国和沙特必胜!合作必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