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殷立军临时代办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2023-02-07 14:49
2月7日,驻沙特使馆临时代办殷立军在沙特《半岛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署名文章,介绍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亮点,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愿同沙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分享彼此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全文如下:


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刚刚过去,春节期间,中国各地大街小巷人来人往、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商圈影院人头攒动,电影票房高达67亿元(约10亿美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国内旅游超过3亿人次,同比增长23.1%。神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中国经济迸发勃勃生机,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来,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不久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中国经济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人民币,折合超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比上年增长3%。人均GDP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中国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约5.9万亿美元)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总体来看,面对内外多重考验和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顶住压力,实现经济运行总体稳定,这份“成绩单”极为来之不易。

中国发展得好不好,一直以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风物长宜放眼量,研判中国经济,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不仅要看短期数据,更需把握长期大势,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超大规模市场构筑中国经济坚实基础。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折合6.5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大且增长潜力大,对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增长快,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和“动力源”。2022年底中国政府已决定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会在政策加持、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中助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国经济强劲动能。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十年来,中国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进入到以知识和技术创新为标志的创新驱动发展阶段。2012年至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十年来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后也必然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

高水平开放创造中外合作增长机遇。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再创佳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捷报频传,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成为普遍共识……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多变,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与沙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

中国和沙特同属G20成员国,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长期稳定发展。2022年沙特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同沙特一道,共同落实好中沙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分享彼此发展机遇,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和沙特“2030愿景”,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