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外国人申请赴华签证须知
2023-03-14 14:43

2023315日起,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更新外国人赴华签证申请要求如下: 

一、办理流程

(一)普通签证申请

1.登录中国签证在线填表网站https://cova.cs.mfa.gov.cn在线填写签证申请表,打印出确认页及全表(共8页),并在确认页及表格第九项签字。

2.登录中国签证申请在线预约网站https://avas.cs.mfa.gov.cn在线预约递交申请时间,打印出签证预约确认表。

3.按预约时间持护照及其他申签材料(请见材料要求)到中国驻沙特大使馆递交申请,并留存十指指纹。

*以下签证申请人可免除指纹采集(免采指纹人员可委托他人递交签证申请):未满14周岁或超过70周岁人员;持外交护照或符合外交、公务、礼遇签证审发条件人员;五年内持同一本护照在我馆申办签证并留存过指纹的人员;十指指纹均无法留存人员。

(二)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及外交、公务、礼遇签证申请

登录https://cova.cs.mfa.gov.cn完成在线填表(无需在线预约),打印出确认页及全表(共8页),并在确认页及表格第九项签字,将申请表、护照、官方照会及相关材料递交至我馆。

二、材料要求

(一)护照:有效期为6个月以上、有空白签证页的护照原件及护照资料页复印件1份。

(二)签证申请表、照片、预约确认表:在线填写的签证申请表全表1份、一寸或两寸近期白底照片1张、签证预约确认表。

(三)合法停留或居留证明(适用于非沙特国籍申请签证者):需提供在沙特阿拉伯合法停留、居留、工作、学习的有效证明或有效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1份。

(四)原中国护照或原中国签证(适用于曾有中国国籍,后加入外国国籍者):如您系首次申请中国签证,须提供原中国护照原件及护照照片资料页复印件1份;如您曾获中国签证并持新换发的外国护照申请签证,须提供原外国护照照片资料页及曾获得的中国签证复印件各1份(如果新护照所记载的姓名与原护照不一致,还须提供有关官方出具的更改姓名的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1份)。

(五)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以下各类签证材料:


签证种类

适用情形

材料要求

C

执行乘务、航空、航运任务的国际列车乘务员、国际航空器机组人员、国际航行船舶的船员及船员随行家属和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汽车驾驶员

外国运输公司出具的担保函或中国境内有关单位出具的邀请函。

D

赴中国永久居留的人员

中国公安部签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确认表原件及复印件。

F

赴中国从事交流、访问、考察等活动的人员

中国境内有关单位或个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G

经中国过境的人员

赴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已确定日期和座位的联程机(车、船)票。

J1

常驻(居留超过180日)中国新闻机构的外国常驻记者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签发的签证通知函及记者所在媒体出具的公函。

J2

赴中国进行短期(停留不超过180日)采访报道的外国记者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或有关单位的签证通知函及记者所在媒体出具的公函。

L

赴中国旅游人员

往返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等行程材料,或中国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M

赴中国进行商业贸易活动的人员

中国境内贸易合作方出具的商务活动文件、经贸交易会请柬等邀请函件。

Q1

因家庭团聚申请赴中国居留的中国公民的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和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以及因寄养等原因申请入境居留的人员

1.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2.邀请人的中国身份证复印件或外国人护照及永久居留证复印件;

3.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关系(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1份。

Q2

赴中国短期(不超过180日)探亲的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的亲属和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亲属

1.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公民出具的邀请函件;

2.邀请人的中国身份证复印件或外国人护照及永久居留证复印件1份。

R

中国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

符合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引进条件和要求,并按照规定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

S1

赴中国长期(超过180日)探亲的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人员

1.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2.邀请人的护照及居留证件复印件;

3.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亲属关系(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1份。

S2

赴中国短期(不超过180日)探亲的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停留的人员

如系短期探亲,须提供:

1.邀请人(具体指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的外国人)的护照及居留证件复印件1份;

2.邀请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3.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亲属关系(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复印件1份。

如系私人事务,须根据领事官员要求提供有关私人事务证明材料。

X1

在中国境内长期(超过180日)学习的人员

1.中国境内招收单位出具的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2.《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或JW202表)原件及复印件1份。

X2

在中国境内短期(不超过

180日)学习的人员

中国境内招收单位出具的录取通知书原件和复印件1份

Z

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人员

《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原件等

(六)说明:1. 邀请函可以是传真件、复印件或打印件。因个案不同,领事官员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邀请函原件。邀请函须包含以下内容:

(1)被邀请人个人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

(2)被邀请人访问信息:来华事由、拟抵离日期、拟居留/访问地点、与邀请单位或邀请人关系、费用来源等;

(3)邀请单位或邀请人信息:邀请单位名称或邀请人姓名、联系电话、地址、单位印章、法定代表或邀请人签字等。

2.必要时,领事官员可根据个案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证明文件或补充材料,或要求申请人接受面谈。

3.材料如仅为阿拉伯语,须先请有资质的译员或机构翻译成中文或英文。

  1. 领事官员根据申请人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颁发签证及签证的有效期、停留期限和入境次数。
  1. 收费标准及付款方式(单位:沙特里亚尔)

国籍

次数

沙特

美国

罗马尼亚

其他国家

巴拿马

巴西

阿根廷

加拿大

巴基斯坦

一次入境

290

694

280

150

225

513

560

300

0

两次入境

440

694

375

220

225

513

560

300

0

三个月或半年多次入境

580

694

560

290

225

513

560

300

0

一年多次入境

870

694

560

440

225

513

560

300

0

注:加急费90/人。

付款方式:请通过银行柜台或网上银行转账,转账时请备注申请人姓名。使馆账户信息如下:

Bank name:SNB (Saudi National Bank)

Account name:Embassy of the P.R.of China

Account number: 51300000497503

IBANK CODE: SA1810000051300000497503

四、无需办理签证人员

(一)适用各类互免签证协定的外国人

(二)持有效中国永久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三)持各类有效居留许可的外国人

(四)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虚拟卡自2023年5月1日起恢复入境功能)的外国人

注:过境免签政策适用问题请径询拟入境地边检机关。


                                                          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

                                                              2023年3月14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