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陈伟庆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尊重科学才能有效溯源新冠病毒》
2021-08-15 18:10
    8月15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半岛报》发表题为《尊重科学才能有效溯源新冠病毒》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呼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社会团结与协作,早日战胜疫情。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在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携手紧密合作方能战而胜之。
   比医学病毒危害更大的是“政治病毒”,国际社会的分裂令疫情雪上加霜,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将病毒溯源政治化。中国作为全球首个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这份报告是联合专家组达成的科学共识,是一份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为病毒全球溯源研究树立了表率,对全球抗疫努力提供了坚定支持。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让科学家们把新冠病毒来源研究清楚。已有多个国家的科研和疾病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显示新冠病毒传播可能早于武汉出现疫情的时间。新冠病毒的详细进化史、病毒原始寄生者、以及首次从动物感染人类的传播机制等都需进一步全面调查。世界需要一个可信的、公正的调查来战胜疫情,并更好地为未来疫情做准备。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各方的尊重和实施。今后的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在多国多地进一步开展,这才是正确和负责任的做法。
   许多国家都持这一观点,即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科学权威应得到尊重和维护。7月5日,24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理论,最近的同行评审研究强烈表明该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的”。
但我们遗憾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人士在国际社会散播政治病毒,反复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阴谋论,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破坏了全球抗疫基本共识,严重损害科学溯源和全球抗疫大局。近期中国环球电视网面向全球发起调查,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80%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世卫组织是由成员国主导的,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必须由成员国来主导。我们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溯源,反对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
   事实胜于雄辩,人心岂容愚弄。溯源不应被政治操弄,不是为了恶意针对某个国家,更不能让国际社会走向分裂。我们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只有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协作,才能加速战胜疫情。中国将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同沙特在内的全球各国一道,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和抗疫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