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陈伟庆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从昆明到利雅得,绿色之路携手同行》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7 21:58

10月27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从昆明到利雅得,绿色之路携手同行》的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阐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实践,祝贺沙特成功举办“绿色沙特”论坛、“绿色中东”倡议峰会,聚焦中沙两国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同理念,强调中国愿同沙特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打造地球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在此背景下,“绿色沙特”论坛和“绿色中东”倡议峰会在利雅得召开。在峰会上,穆罕默德王储提出一系列计划,落实碳循环经济理念,并宣布沙特将在206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这将有力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实施,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添动力。我们对论坛和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在萨勒曼国王的领导下,沙特走在气候和环境保护的前列,为阿拉伯半岛生物多样性做出突出贡献,在去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提出了碳循环经济概念,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体现出奉行多边主义,推动地区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承诺。

今年穆罕默德王储提出“绿色沙特”“绿色中东”倡议后,中国是最先表达支持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向穆罕默德王储表示,中方支持沙方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倡议和采取的措施,愿同沙特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举措也与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

中国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张摒弃轻视生态和征服自然的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于中国昆明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愿景,并宣布中国将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力争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

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再次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采取实际行动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鼓励绿色复苏、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

中国与沙特同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国,在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问题、实现人类共同价值方面始终秉持相通的理念和共同的目标。从昆明到利雅得,中国和沙特再次向世界发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倡议。中方愿继续和沙特携手共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治理做出贡献,共同打造地球生命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