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斋月,中国大使在伊斯兰圣城媒体上如是说...
2022-04-19 16:11
4月19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麦地那报》发表题为《传承民族传统 实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斋月是我在沙特度过的又一个难忘的斋月。斋月是降示《古兰经》的月份,是平安吉庆的月份,是多行善功的月份。和沙特朋友们一起度过的斋月给我留下了许多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

中国和沙特都有各自的传统和文化,也都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它们。习近平主席说,“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穆罕默德王储说,“我们的国家建立在伊斯兰教、部落文化、阿拉伯文化、沙特文化以及我们的信仰之上,这是我们的精神灵魂,我们绝不会忽视信仰的重要性”。

虽然中国和沙特的文化起源不同,但我们有很多相通的理念和价值观。中国古语有云,“达则兼济天下”。《古兰经》有云,“这等人是争先行善的,他们必先得善报”。在去年和今年的斋月,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都带头参加了沙特全国慈善捐款活动,我也尽了绵薄之力,对此感到非常荣幸。

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古老文明。在中国,可以见到有几百年甚至一千多年历史的清真古寺,它们既是中国同伊斯兰国家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友好交往的见证,也是中国各民族和谐相处、团结友爱的缩影。中国有2300万穆斯林,他们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其中约一半生活在新疆。经过60多年的发展,新疆的经济总量增长了16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30倍,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目前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了74.7岁。斋月期间,在中国新疆以及其他穆斯林聚居地,每晚都有穆斯林群众做祷告,随后和亲朋好友们一起享用开斋食物。

不久前,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中国和伊斯兰国家一道,是这个提案的共提国。上个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伊斯兰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总结了中伊两大文明交往互尊互信、团结互助、互学互鉴的传统,提出中国愿同伊斯兰国家做团结协作、发展振兴、安全稳定、文明互鉴的伙伴。这是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加强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

沙特是伊斯兰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的引领下,中沙两国在推动实现“2030愿景”、共建“一带一路”的征途上,携手合作、并肩前行,为两国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美好生活。

《古兰经》有云,“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已逐渐成为紧密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和沙特都主张互利共赢,都提倡包容对话。传承民族传统、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的期待和目标。

最后,我祝愿大家斋月吉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