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沙建交纪念日 陈伟庆大使在沙特主流媒体唱响中沙友谊
2022-07-22 22:10
7月21日,中国和沙特建交32周年之际,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境内最大报纸《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变化的时代 共同的愿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32年前的今天,1990年7月21日,中国与沙特建立外交关系。30多年来,我们所处的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奠定中沙友好关系的基石从未改变。
在中沙建交后的第二年,沙特向中国出口了第一桶石油。此后沙特对华出口原油规模不断扩大,长期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自2001年起,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两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2017年和2019年,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分别访华,有力推动中沙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两国在基建、能源、信息通信、制造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取得丰硕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消极影响下,去年中沙双边贸易同比增长30%,这充分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
同样是在中沙建交后的第二年,持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结束。30多年来,国际政治格局发生复杂深刻演变,但中沙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和强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这主要得益于两国所共同遵循的理念和原则。
在政治上,中沙始终秉持互相尊重。中国坚定支持沙特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沙特内政,积极支持和参与沙特实现“2030愿景”。沙特一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在涉台、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在民主、人权等议题上,两国都珍视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将有关议题作为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借口。
在经济上,中沙始终秉持互利共赢。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目前,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沙特是最早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双方在此框架下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穆罕默德王储提出“2030愿景”,大力推动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取得瞩目进展,越来越多标注“沙特制造”的产品问世。中国制造业产值位居全球第一,在5G、人工智能、核能、可再生能源、航天等领域技术水平处于世界一流。毫无疑问,中国是沙特在实现“2030愿景”道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国际上,中沙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一秩序也为中沙等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提供了根本保障。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萨勒曼国王去年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表示:自签署联合国宪章以来,沙特一贯遵循基于国际法的原则和决议,尊重所有国家的领土主权,坚决反对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要应对当今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就必须加强国际多边合作。
中沙两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这为两国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有利环境。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沙在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保持良好沟通协作,共同为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沙共同倡导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石油出口国,中沙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
时至今日,中国和沙特已成为前进和发展道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展望未来,我们所处的世界正面临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中国愿同沙特一道,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为中沙两国人民乃至全人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