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大使连线:三场峰会是中阿、中海、中沙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2022-12-11 19:40

    2022年12月10日晚,在习近平主席结束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后第一时间,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中东地区主流媒体东方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宣介访问重要成果和积极意义。

     陈伟庆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同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兼首相的会见会谈中指出,中方把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外交全局尤其是中东外交的优先方向,视沙特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力量,高度重视发展同沙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对接,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同意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

    陈伟庆表示,在中海峰会上,中国和海合会同意加强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双方同意积极保障供应链韧性以及粮食、 能源供应安全,在清洁能源、高科技、航天等领域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陈伟庆表示,在中阿峰会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阿团结协作,助力各自民族复兴,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三到五年,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即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八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举措。

    陈伟庆对沙特为成功举办三场峰会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三场峰会是中阿、中海、中沙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长期以来,中国在地区始终是和平的捍卫者、合作的推动者、发展的贡献者。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中阿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符合中阿共同利益。中方期待同沙方、海方、阿方一道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