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使馆信息
陈伟庆大使就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接受《中东报》采访
2022-04-01 19:12
日前,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中东地区主流媒体《中东报》采访,阐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主张。4月1日,该报发布采访全文,内容如下:

一、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二、中国为结束乌克兰危机做了哪些努力?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同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领导人通话,推动有关各方为结束乌克兰危机作出共同努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了六点倡议。中方已向乌方提供两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助力乌周边国家安置流离失所的乌民众。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呼吁停火止战、呼吁推动和谈、呼吁防止大规模人道危机、呼吁打开通往和平的大门。

三、中国如何平衡处理同有关各方的关系?
处理复杂的安全问题,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对外政策。事实证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选边站队、分裂世界的做法更不可取。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应该共同努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四、对于美国表示将就乌克兰危机对有关国家实施制裁,中方如何回应?
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只会导致互相伤害,使形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最受伤害的是普通老百姓。让非当事方的国家和人民为俄乌冲突埋单,既不公正,也不合法。中俄双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中方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五、乌克兰危机会对全球经济、政治、安全造成什么影响?
如果俄乌突进一步升级,经济上,可能会引发全球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政治和安全上,俄乌危机或将加剧欧洲地缘政治竞争和阵营对抗,引发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削弱国际多边合作基础及国际多边机构作用。所以中方希望俄乌危机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理性,继续对话谈判,寻求政治解决,早日实现停火止战,避免引发更多消极后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