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使馆信息
2022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在沙特阿拉伯举行
2022-12-07 18:23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沙特新闻部联合主办,以“加强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沙特商务大臣兼代理新闻大臣马吉德·卡斯比、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沙特广播电视局首席执行官、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主席穆罕默德·哈里希、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秘书长阿卜杜拉希姆·苏莱曼出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国及22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等15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

    陈伟庆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始于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是双方传统友谊的生动有力见证。近年来,中阿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推进,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陈伟庆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向世界展示了自信、开放、合作、友善的中国,勾勒了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致力于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这些都离不开各国媒体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彼此之间的真诚沟通和务实合作。

    陈伟庆表示,感谢长期以来中阿媒体为增进双方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所作积极贡献,期待未来中阿媒体共同唱响发展之声,聚焦全球发展合作,推动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筑牢团结之基,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发展观;搭建友谊之桥,弘扬开放包容,为深化中阿合作加油助力,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马吉德·卡斯比大臣、慎海雄台长、穆罕默德·哈里希主席和阿卜杜拉希姆·苏莱曼秘书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阿拉伯国家将中国视为在各领域实现共同发展的可靠伙伴,期待双方通过本次论坛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各领域发展,深化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社会各界交流对话,加强务实合作,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助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为推动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媒体力量。

  当天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沙特广播电视局共同发布合拍节目《心手相连》,并启动“中国影视作品阿拉伯国家展播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发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深化媒体交流合作倡议》,倡导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媒体机构加强互学互鉴,恪守媒体职责,深化交流合作,为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作出媒体贡献。

     2022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获得阿拉伯国家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沙特电视台、沙特通讯社,沙特《欧卡兹报》《祖国报》、埃及《金字塔报》、科威特《祖国报》、巴林《海湾消息报》等30余家阿拉伯国家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直播和报道。

注:图片、视频和部分部分文字来自央视新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