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经商服务
商务部长钟山接受沙特《经济报》书面采访答问稿
2020-11-19 17:29

  1. 您如何看待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甚至中断,人流、物流等国际循环运转不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出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病毒无国界,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支持各国抗击疫情,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出口防疫物资。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第三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逐项落地,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正能量。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越是困难,越需要各国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中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中国商务部愿同各国经贸主管部门一道,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加强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

  2. 您对将于11月21-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有何期待?

  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12年来,为增进全球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作出重要贡献。自接任主席国以来,沙特方面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萨勒曼国王主持召开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同意各方应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威胁。沙方还组织两次贸易部长特别会议和一次贸易部长会议,为峰会作了经贸方面准备。

  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严峻时刻,国际社会普遍期待G20在国际抗疫合作和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动峰会聚焦团结合作,形成更广泛共识和更多务实成果:一是深化国际抗疫合作,保障医疗物资、药品等的生产和贸易,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二是携手推动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释放数字经济潜力,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促进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增强内生动力。三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3. 请问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是什么?

  如何推进与沙特在世贸组织改革方面的合作?世贸组织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严重破坏,全球经济治理面临重大变革,世贸组织遭遇空前危机。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提交的《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得到很多成员的积极响应。中方认为,改革不能推倒重来,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世贸组织与时俱进,在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和沙特同为发展中大国,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方愿同沙方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尽快选举出一位符合各方期待的世贸组织总干事,领导世贸组织走出困境。推动解决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行。做好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设计,推动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议题取得成果。

  4. 您如何评价中国与沙特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成就及前景?

  中国和沙特是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恰逢两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互致贺电,高度评价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同时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顾30年历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双边经贸合作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取得了累累硕果。双边贸易飞速增长。2019年达到780亿美元,较建交时增长了近260倍。中国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沙特各类投资累计达到35.0亿美元,沙特对华直接投资累计16.5亿美元,投资合作领域也从能源资源向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两国领导人共同启动的中沙延布炼厂项目运营良好,为沙方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沙方对中方抗疫给予了支持和声援,中方也向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谱写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佳话。

  中沙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我们愿与沙方加强三方面合作。一是推动发展战略对接。中国绘制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沙特提出了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的“2030愿景”,中方愿与沙方加强各领域对接,欢迎沙方分享中国庞大市场和发展机遇。二是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展疫苗、药物研发,在能源、交通、通信、住房、金融、科技、医疗、工业园区等领域持续挖掘新增长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多边区域合作,重启中国—海合会自贸协定谈判,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在二十国集团等机制项下加强协调合作。

  同心齐奋进,未来诚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沙方携手努力,开拓创新,共创双边经贸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