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沙特概况
沙特重视发展教育
1998-10-13 00:00



    安国章

    人们一谈起沙特阿拉伯,大都想到它丰富的石油资源和迅速发展的石油工业。其实,沙特的教育事业在海湾,甚至在中东地区也名列前茅,不少外国人还慕名到沙特求学。

    沙特教育事业曾经历了一段艰苦的发展过程。由于长期遭受外族殖民统治,沙特经济文化落后。1932年立国时,它的现代教育事业还是一片空白,全国没有一所正规学校,不仅文盲大量存在,而且更为严重的是人们对新式学校还心存疑虑。

    当时的开国君主阿齐兹国王表现了他的英明和远见卓识。他积极倡导发展现代教育事业,并身体力行,亲自向国民宣传新式学校对国家的重要作用,大力阐述现代教育既能深化人们的宗教意识,同时也会加速沙特经济的发展,以使沙特迅速加入现代文明国家行列。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还专门成立了教育局,制定了分阶段发展教育的实施计划,在全国建立了12所小学,招收了700名儿童入学,从而使沙特教育事业迈开了新的一步。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资金极为匮乏。当时国民经济十分落后,仅有初级畜牧业、小手工业和简单的商业,工业尚无从谈起。尽管1933年沙特发现了石油,但当时的石油工业完全由外国垄断,其收入全部被西方公司掠走。后来沙特政府获得一些石油收入,但也有限。另外,沙特地域广阔,而且是沙漠国家,全国人口大多为游牧民,人员流动性强且分散,这使本来就极为落后的教育事业更难以发展。再就是师资极为短缺。建国初期,国家几乎找不到一位合格的小学教师。至于教学仪器、设备和教科书等,更无从谈起。建国后10年,沙特全国小学数量仅27所,直到1943年才有了第一所中学,并第一次有了3名沙特本国教师。沙特的现代教育事业在建国后多年一直在缓慢爬行。

    直到1965年,国家才摆脱贫困,沙特政府就大幅度地加大了对教育的投资,并采取积极措施改善教学条件。为解决本国师资问题,沙特政府在全国21个教育区成立了30所师范学校,首先解决了小学的师资问题。另外,为加强对成年人的教育和解决沙漠地区孩子的学习问题,沙特政府在全国先后建立了晚间的"文化补习学校"和各种类型的扫盲学习班,并在沙漠地区建立了流动小学。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沙特的教育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据统计,1970年,全国各类学校3283所,在校学生约48万人;到1997年,各类学校数量增加到22300所,在校学生达450万人;目前沙特有正规大学8所以及数十所专科院校和职业训练中心。

    为鼓励年轻一代奋发学习,国家规定,大学教育不仅是免费的,住宿、交通、医疗等费用均由国家负担,而且国家每月还向学生发放数量可观的学习费,如有病需到国外治疗,国家也承担一切费用。沙特政府已确定了全面教育战略目标,以便国民接受良好的教育和全面的训练,由沙特人自己担负起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

    《人民日报》〔19981013№F〕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