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沙特概况
沙特告别预算赤字(经济札记)
2004-08-25 15:32



    林皎明

    沙特阿拉伯政府去年岁尾宣布零赤字预算,即2001年政府预算案。预算总额为573亿美元。这是沙特20年来梦寐以求却一直无法实现的第一份平衡预算。

    法赫德国王亲自主持会议通过这份预算。沙特财政部报告,2000年沙特的财政收入实现2480亿里亚尔,支出2030亿里亚尔,盈余450亿里亚尔。在2000年预算中,沙特原有280亿里亚尔的赤字。一年下来,沙特不仅赤字消灭,反而出现了450亿里亚尔的盈余,这完全依靠全年原油出口的高额回报,实在令人吃惊。

    自本世纪80年代初起,沙特政府一直运行在赤字预算中。这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外界评论说,沙特人习惯于"大手大脚",即便囊空如洗,旧习也难改,只得依靠赤字经济支撑。话虽尖刻,实际情况更加严峻。沙特政府在地区补贴及农业补贴方面亏欠过多,拖累经济全局,致使其国内债款达1000亿里亚尔,外债200亿美元。沙特预算经常以每桶原油14美元至16美元为基础作预算,债务却多年维持在500多亿美元的水平上。

    认真研究过这份零赤字预算的专家认为,沙特政府的这份预算有新意,看来它总结了过去多年低油价及赤字经济的教训,在新年度平衡预算中下狠心控制预算支出,使之不超过2000年支出的6%。与之相配合,沙特政府大力支持私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积极作用;吸引外资进入沙特,参与石油下游领域的开发。如果这些措施得以落实,但愿零赤字预算方案会结出令人欣喜的硕果。

    沙特政府3/4的财政收入源于原油出口。沙特以每桶原油19美元为基础制定2000年的财政预算,而2000年原油每桶实际价格超出27美元,自然出现巨额盈余。沙特政府没有公布2001年预算基于每桶多少美元为基础,这一手相当明智。一来免于授人以柄,二来给自己留下回旋余地。谁能说准2001年油价几何?归根结蒂,零赤字预算要以控制开支为前提。如果2001年油价保持在每桶25美元上下,沙特的日子也许会更加好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