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6年要闻
中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武春华在阿卜杜拉国王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2006-01-27 00:00

  

       中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武春华20日在此间说,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拉国王即将访问中国,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王的访问。他表示,这一重要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沙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武春华大使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沙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政治关系不断深化,经济贸易和能源合作不断扩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日俱增。目前中沙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武大使指出,在政治上,中沙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合作互利、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中沙两国在中东、伊拉克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相同或相近,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双方密切磋商,相互协调;在人权和反恐等重大问题上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他强调,中国是阿卜杜拉国王继承王位以来首次出访的第一站,阿卜杜拉国王本人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这表明沙方对中沙关系的重视,也体现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水平。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一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双边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武大使认为,中沙两国互补性很强,发展空间广阔,增长势头强劲。中国现在已成为沙特第四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国,沙特已成为中国第十大进口来源地。同时,沙特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除石油贸易以外,能源领域的双向投资也已经开始,进展势头良好。此外,中国企业2005年在沙特水泥、通信工程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赢得总额达数十亿美元的工程承包项目。这些项目将全面带动技术、设备、劳务的出口。

  武大使认为,目前一个以能源合作为核心,贸易、双向投资、工程承包全面发展的中沙经济贸易合作的态势已经形成。

  在文化等领域,官方和民间交往不断。武大使指出,中国和沙特分别是华夏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摇篮,两国都倡导不同文明之间进行对话与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不断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武大使最后强调,沙特是中东和海湾地区大国,同时又是伊斯兰大国和能源大国,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沙特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沙方一道,努力增进两国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互利合作,相信中沙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