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6年要闻
武春华大使接受利雅得报记者穆罕默德·侯赛因采访
2006-11-05 00:00

  

 

     一、大使阁下,您对中沙政治、经济关系发展如何评价?中沙贸易额达到多少?您如何评价中沙经贸互补合作前景?

  答:中沙建交16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以及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取得快速、健康发展,已经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政治上,两国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相同或相近,并保持密切磋商与协调。在涉及主权、领土等重大利益问题上能做到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各个级别的往来日益增多。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两国国家元首成功实现互访,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为中沙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经济上,中沙合作发展迅速,16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多倍,从1990年的近3亿美元发展到2005年的160多亿美元,今年可望超过200亿美元,沙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沙经济合作中中方存在着较大的贸易逆差,中国愿与沙方一道共同努力,实现中沙经贸关系的积极平衡。总的看,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涉及贸易、能源、工程承包和相互投资等领域,发展空间广阔。

  二、全世界都在探求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和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秘诀。您认为这个秘诀是什么?

  答: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9.6%。中国经济能够 保持28年的高速增长,我想主要有下面几个因素。首先,中国政府执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大大激发了经济的活力,解放了社会的生产力,是使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和巨大动力。其次,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第三,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中注重政府的调节和管理,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促进公平竞争和社会公平,充分利用了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巨大的优势,保证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第四,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勤劳节俭,支撑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第五,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发展一方面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通过引进外资,弥补资金不足;通过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及管理经验,提高中国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但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提供了新的市场增长空间,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28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因此,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讲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三、东方文化在中国和沙特的历史中有着牢固的根基。两国能为世界做些什么以替代“文明冲突”?

  答:历史上,中沙两国人民的祖先均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也都提出了和谐的思想。中国古人提出“和为贵”、“中庸之道”等思想,而伊斯兰教则倡导和平、宽容。今天,阿卜杜拉国王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都明确反对文明冲突论,提倡各种文明建设性和平共处,并在国际上为此大声疾呼。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沙期间,在沙协商会议发表了题为“促进中东和平,建设和谐世界”的演讲,受到沙方高度评价。正如阿卜杜拉国王所言,“战争与冲突只会破坏,不能建设,其中没有胜者。世界的繁荣不能分割,只有全面发展才能带来稳定。”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国际社会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认为,各国只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包括“文明冲突”在内的各种矛盾和磨擦都是可以避免的。

  四、当今世界正经历巨大的政治经济变革,全球化和“历史终结”论风行。您对这些观点有何看法?

  答:经济全球化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特征,它是双刃剑,一方面它有利于各国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但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也使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凸现,南北差距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发达国家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有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己国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进一步提高南南合作质量,同时加强与发达国家之间对话,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各国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人民不同的历史传统、文化背景、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宗教信仰应受到尊重,各国都有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在此基础上各国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有利于促进世界多样化,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五、您对阿卜杜拉国王最近一次访华时双方签署的有关能源协议有何评价?

  答:能源合作是中沙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沙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两国在能源勘探开发、工程服务及石化领域的合作顺利展开。今年上半年阿卜杜拉国王访华和胡锦涛主席访沙,两国元首就全面提高双边能源合作水平,完善能源对话机制和合作方式取得了广泛共识,两国能源部门还签署了多个能源合作协议,这将为推动两国能源合作向前发展对巩固和深化双边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六、中国以理智和现实的态度处理国际政治问题。您如何看伊朗核问题?

  答:伊朗核问题是当前全球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对中东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热点问题。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将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确保各国在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的前提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我们希望伊朗能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决议,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同时中方希望其他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与克制,坚持和平解决方向。经验多次证明,对话和谈判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七、胡锦涛主席在最近一次访问沙特时强调沙特在本地区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您对两国关系前景有何看法?

  答:沙特是中东海湾地区重要国家,同时是伊斯兰大国和能源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发展地区经济、稳定国际能源市场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中沙友好关系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沙特的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沙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增进两国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互利合作,使双方成为永久的好朋友、好伙伴。目前,两国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两国关系前景广阔。

  八、中国在所有的制造业中取得发展甚至领先,并具备高、低端产品生产能力。中国制造业何时会进入汽车领域?

  答: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得到快速发展。2005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都突破了570万辆,汽车出口也不断增长。其中,长城、奇瑞等7、8种中国汽车品牌已进入沙特市场。中国汽车具有物美价廉、实用性强等优点,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汽车行驶在沙特的公路上。

  九、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是否有助于解决核武问题?

  答:中国坚决反对朝鲜核试,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采取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共同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并争取尽快打破僵局、重启六方会谈进程。中方已经并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