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8年要闻
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巴林举行 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08-05-24 00:00

  2008年5月21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巴林副首相穆巴拉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22个阿拉伯国家的部长及部长代表、阿盟秘书长穆萨出席。

  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人员为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与会阿拉伯各国代表团团长就汶川地震向中方表示深切慰问,高度赞扬中国政府救灾措施,强调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的支持。

  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发言。杨洁篪对阿拉伯国家在汶川大地震后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对阿拉伯国家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高度赞赏,对各国坚定支持北京奥运会、确保北京奥运火炬在阿曼马斯喀特成功传递予以高度评价。

  杨洁篪说,长期以来,中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往来日益密切。中阿关系的发展为当代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杨洁篪说,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与阿拉伯世界面临相似的挑战和机遇,共同的责任和目标把中阿双方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中阿应共同努力推进新型伙伴关系,实现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中阿应作平等互信的伙伴,不断深化政治友好;作互利共赢的伙伴,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作交流互鉴的伙伴,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作协调配合的伙伴,促进中东稳定,建设和谐世界。

  杨洁篪说,中阿合作论坛已初步形成了以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为主,兼顾其他领域的合作框架,成为中阿双方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推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双方在落实北京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举行了企业家、能源和友好大会、文明对话研讨会、新闻合作论坛等活动,中方培训了1500名阿拉伯管理技术人员。中阿应进一步加强论坛活动,丰富论坛内涵,完善论坛机制。应突出发展合作,把能源、投资、工程承包、人力资源培训作为论坛优先合作领域,加大投入;坚持灵活务实,逐步加强论坛与海合会、国际多边发展机构的合作关系,在论坛框架下寻求开展第三方合作;勇于创新提高。

  与会的阿拉伯国家部长普遍对各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和阿中关系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建立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阿中关系。各国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赞赏中国在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和在其他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强调发展阿中关系是各国的战略选择,各国愿深化与中国在双边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关系,拓展与中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环保、科技、文化、文明对话、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希望中国在中东事务中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各国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杨洁篪和阿盟秘书长穆萨签署了《会议公报》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8年至2010年行动计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