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8年要闻
人民币身价究竟多少?
2008-09-29 15:01

  胡蝶(Clare Hu)刚从香港出差回到大陆,当她打开钱包时,发现只逛香港的一些鞋店和商场,就不经意间花掉了自己半个月的工资。

  “这里的商品应有尽有,而且还比大陆便宜。” 她感慨地说。胡在媒体公司工作,与她同行的一位同事买的东西更多,小到一盒奶茶,大到2000多元的照相机。

  内地游客在香港的购物狂潮已经不为鲜事。然而随着人民币的日渐升温,人们的购买力也随之增强,这种疯狂购物行为也变得更为频繁。自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了20%。而港币汇率仍盯住美元,结果1港币由原来对兑现1.06元人民币下降到0.88元。

  购买力增强

  尼尔森公司旅游休闲考查的领导格蕾斯· 潘 ( Grace Pan)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境外旅游市场正在迅速扩张。

  据尼尔森中国境外旅游考查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平均花费2597到3506美元。旅游地点不同,花销也有差异。

  如今内地居民不但紧抓住人民币升值这一契机纷纷出国游,他们还嗅到了人民币升值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变化。进口汽车近几年一直高价不减,而今年前五个月却在慢慢回落。 国家发改委监查的36个大中城市的消费品价格数据表明今年五月进口汽车的价格较四月降低了1.95%。

  中国今年前五个月共进口汽车171,0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9%。2007年进口车年增长37.9%。部分原因是今年北美市场疲软,国际汽车生产商转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中国市场,希望能过弥补在北美市场的损失。他们认为人民币日渐升值,中国消费者会更愿意够买进口车。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下属的行业网站的数据统计表明,在过去的五年内,中国进口快餐和其他食品年增长15%,

  出口“大出血”

  人民币升值让消费者受益,然而出口商却深打击,面临利润危机。

  上海纺织控股是上海的纺织生产大户,年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产品。公司副主席沈耀庆说:“近半年我们的出口成本就上升了10%,利润下降了40%,我们公司走在崩溃的边缘。”

  以出口为主的行业目前有员工4千万, 这些行业所面临的危险在上海纺织身上可见一斑。

  出口,消费和投资一直是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三大因素。但是随着海外订单的减少,出口的推动力逐渐减弱。据海关总署统计,中国五月贸易顺差下降到202亿美元,与去年五月相比下降了10%。

  掀起变化的“盖头来”

  人民币迅速升值有其深层的复杂原因。变化不只是购买力的增强或者贸易顺差的萎缩这么简单。

  如今的出口结构将不再支持经济发展,这进而导致了国家整体经济政策的变化。这才是造成上述变化的原因。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说:“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的估值就一直偏低,政府有效的利用了这个形势来支持进出口行业,这一举措使得非贸易行业受损。”

  在人民币汇率低估的情况下,企业用低价人民币购买原料生产,再通过出售给国外客户获得高收入,以此来获得巨额利润。

  这虽然给国家带来了经济繁荣,但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和巨大能源消耗。许多低效率、低增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只能依靠大量的原料才能保持商品供应。而这样又抬高了上游产业的物价。过于依赖海外市场对在我国建立总体平衡的产业结构产生不利影响。

  人民币升值还造成了因兴旺的海外贸易往来而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和贫穷的中西部地区间的持续贫富差距。

  “如今,行业结构矛盾累积,急需一个解决方法,”潘英丽说,“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可以控制通货膨胀,优化产业结构。”

  在江苏省调研发现出口产品组成开始随人民币升值发生变化。高科技产品,机械和电子产品市场占有份额越来越大,逐渐替代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和玩具产业。

  在珠江三角洲地区,2331个鞋厂已经被挤出市场,2428个仍在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五个月鞋类产品出口为13亿5千万双,下降了15.5%,但是收入39亿7千万美元,增长了9.4%。

  人民币升值,何处是个头?

  今年四月,人民币升值加速,打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大关。五月汇率稍有升高。然而6月17日,人民币又继续升值突破1美元兑6.9元人民币大关,达到1美元兑6.8919元人民币。截止6月17日,人民币在08年一年升值6个百分点。

  随着人民币日渐坚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余晖注意到大量危险资金慢慢流入中国,这部分资金就是“热钱”或国际短期投机资金。对统计数据的研究显示热钱在第一季度加快流入中国,这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密切相关。

  目前没有任何关于热钱的官方数据,但是分析家从急剧膨胀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萎缩,外国在华投资支出减少三方面感觉到了潜在的危机。

  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5个月里,外汇储备增长了268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7%。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宏观经济学家发现在外汇储备的增长额中扣除了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后还有1479亿美元不明来路。

  刘余晖说:“国际投机资本在中国市场的聚集严重威胁到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也影响了对宏观经济的有效控制。”

  鉴于形势复杂,人民币升值是一次性还是仍然继续,人们众说纷纭。人们也在纷纷猜想人民币的最高限度。

  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在中国汇率将更富有弹性,这意味着人民币将双向浮动而不是单边升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兴韵预测,上半年人民币快速升值可能不会继续,外贸回落更令人担忧。

  他说:“市场上有很多因素影响供求关系,如果供求关系变化了,汇率也会随之变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