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8年要闻
从“分田到户”到新型合作化
2008-09-29 15:04

  30年前,当安徽省小岗村村民严金昌在曾经推动了中国农村重大变革的“分田到户”的秘密协议上摁下手印时,他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把自己冒着坐牢风险分到自家的田地又租出去。

  两年前,严金昌和十几户农民一起,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把自家的两亩土地出租给一家上海养殖公司,发展规模养殖,年终参与分红。

  这些农民们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则接受了这家上海公司的反聘,成为企业员工,每人每月领取600元左右的工资。

  今年65岁的严金昌也接受了公司聘用。不仅如此,因为养殖经验丰富、具有一定号召力,他还被提升为这个占地200多亩的现代养殖场的管理者。

  “我们饲养的高山特色风味猪,直接销到上海大型超市,价格是普通猪肉的两倍,”严金昌说。

  “年薪、土地租金,再加上年终分红,这可比一年到头种地划算得多。粮食种得再好,一年的收成也不会超过1000元。” 这位30年前领头实行分田到户、自主生产的老农现在成了土地集中流转、发展合作经济的积极倡导者。

  他说,小岗村耕地面积大约2000亩,其中60%目前出租流转被集中起来用于发展蘑菇、花卉、葡萄规模种植及家禽养殖等。

  这种集中利用土地、实现规模经营的新型合作经济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2007年,小岗村人均收入已达6000元,而当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4140元。

  “这是过去靠一家一户生产完全做不到的。随着合理、有效的土地出租流转规模扩大,小岗村正蓄势待发,迎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说。

  30年前,也就是1978年11月,小岗村迎来发展的“第一春”。一天晚上,当地18位村民秘密签下了分田到户、自主生产的“生死契约”。契约说: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此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全年上缴的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孩子养活到18岁。”

  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带有资本主义性质的举动,可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危险。

  所幸的是,这一改革模式后来得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高度认可,随之获得中央政府的肯定,并被推向全国。小岗村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

  “分田到户”刺激了“大锅饭”时代农民被压抑的生产积极性,随之而来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发展的黄金期,农民收入一度超过城市居民。

  当年“分田到户”带头人之一的严宏昌回忆说,那时候,一家人起早贪黑地干,很快就成了万元户。“1989年,我家就花10万元盖起了两层楼的砖瓦房。”

  然而,随着90年代城市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土地、财政资金大量流入城市,加上农村各种税费、提留统筹等负担加重,农村发展进入“低迷期”。

  而小岗村由于紧靠连年成灾的淮河,农民们不仅没有成为致富, 有的甚至至今还没有摆脱贫困。

  “最近几年,农资价格不断上涨 ,咱农民更加看清了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不能致富,粮食再丰收也卖不出‘金子’,” 严宏昌说。“发展规模经营、实现产业联合是大势所趋。”

  安徽省三农问题专家何开荫说,随着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农村成片土地抛荒、闲置,水利等农田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这些因素也推动了土地的合理流动。

  今年,小岗村大约有600亩土地通过租赁集中起来,种植葡萄。

  在严德友家新起的二层小楼前,一座占地180多亩的葡萄园被管理得井井有条。

  “种植一亩葡萄的效益是种粮的10倍。通过土地租赁和串换,方便了集中施肥、灌溉、除虫和管理。”严德友说。严曾经担任过小岗村村长。

  但是,也有人对小岗村新型合作经济提出了质疑,认为将土地重新集中,是倒退到了计划经济模式。

  对此,村委会主任的关友江说,村民们由当年打破集体模式“单干”到重新组织起来,不是开历史倒车,而是“分田到户”模式的延伸。和30年前一样,今天的改革同样是为了摸索致富之路。

  “与计划经济时代的强制行政手段完全不同,小岗村今天的改革是建立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尊重农民的自主权。 而且,村集体没有收回土地的承包权,租借合同一旦期满,土地仍将归还每家每户,土地权益最终还是农民的。” 年愈花甲、曾经也是“分田到户”带头人之一的关友江说。

  何开荫指出,“在新的起点上,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 因为,他担心,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是在缺少制度安排和不规范的情况下形成的,一旦发生经济纠纷,租赁双方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

  沈浩则把眼光放得更为长远。他为小岗村的经济发展规划了“三步走”的“宏伟”蓝图:第一步,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调整农业结构;第二步,依托“小岗”品牌,发展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第三步,引进工商企业,促进工农业协调发展。

  其实,“发展农村经济有很多路可走。小岗村还在摸索,希望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沈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