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8年要闻
《金融危机对沙特经济及对在沙中资企业的影响》座谈会
2008-10-26 20:28
  

2008102325日,杨洪林大使在经商参赞李雁林陪同下,行程1000多公里,赴沙特东部地区,与我东部地区部分中资企业就当前金融危机对沙特经济和双边经贸关系以及在沙中资企业的影响等议题召开座谈会。杨大使还走访了中石化国工、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下属二建、四建以及中化三建项目工地,听取工作汇报,探望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工人。

杨大使代表使馆亲切慰问了奋战在第一线的中国企业员工,赞扬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中沙经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杨大使希望东部中资企业协会继续发挥作用,为东部企业服务,维护好中资企业的利益,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杨大使指出,中沙关系目前正处于两国建交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政治上互信增强,双边高层访问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沙特已经连续七年是我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1-9月份双边贸易额突破324亿美元,年底有望达到400亿美元。沙特国内投资市场大,投资机会多,沙特资金充足,对外投资能力强,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很多机会。沙特重视金融危机对沙特经济的影响,已成立专门委员会应对,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从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对沙特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也不会对中沙经贸合作造成大的冲击。

杨大使表示,中沙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较大,中资企业经过“走出去”的锻炼,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技术力量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中资企业充分利用好大环境,深刻总结经验教训,练好“内功”,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辩证看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积极参与沙特的经济建设。

杨大使反复强调,中资企业一定要注重工地的安全防范,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目前沙特国内总体安全形势良好,但企业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松防范工作,要做好思想上和机制上的双重保障,避免不必要损失,要力争把工伤比例降到最低点。

杨大使反复表示,使馆会积极地为中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希望双方多沟通、多交流,共同为中沙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考察期间,杨大使还同部分中资企业探讨了“员工沙特化”和美元汇率变化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等问题。

大家表示,这次座谈会畅所欲言,交流了情况和经验,明确了方向,受益匪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