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5年要闻
武春华大使就连、宋访问大陆等问题接受利雅得报记者采访
2005-05-15 00:00

  一、连战访问大陆意义何在?此访是否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反应?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是否也要访问大陆?台领导人接踵访大陆原因何在?您认为台湾将结束现在的所做所为并将回归祖国吗?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最近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功访问大陆。4月29日,胡总书记与连主席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提出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也将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5月上旬来大陆访问。这些访问活动,是两岸关系中的大事,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心愿,得到两岸同胞普遍支持,也得到国际舆论的肯定。

  我们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与我们进行交流与对话,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我们接待连战和宋楚瑜先生来访,就说明我们对这种交流与对话的诚意。

  事实上,我们与台湾各界的接触是广泛的。我们与民进党的交流至今无法进行,原因不在我们,而在于民进党顽固地坚持其“台独党纲”,变本加厉地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已经表示,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前不久,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国全国人大审议并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表明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的坚强意志。台湾当局只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才能得到保障。

  二、中国与海合会第一轮自贸区谈判主要结果是什么?下一轮谈判何时进行?主要议题是什么?

  4月23-24日,中国与海合会首轮自贸区谈判在利雅得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率中方代表团参加了谈判。谈判取得了积极成果,主要有:双方建立了自贸区谈判工作机制,制订了谈判大纲,并就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宣布成立贸易谈判委员会(TRADE NEGOTIATION COMMITTEE),下设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和原产地问题两人工作小组,并同意于6月中旬在中国举行第一次原产地问题工作组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