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2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2-06-03 01:59

     201262,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举行媒体吹风会,沙通社、《利雅得报》、《中东报》、《阿拉伯新闻报》、《祖国报》、《半岛报》、沙特电视台新闻频道、半岛电视台、天空电视台、利雅得电台等10多家媒体参加。   

  李大使回顾了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和发展情况,积极评价论坛成立以来,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各项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李大使全面介绍了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的成果,强调指出会议制定的“2012-2014年行动执行计划”勾勒出中阿各领域合作蓝图,中阿双方一致决定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加强战略互信,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中阿共同发展。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发展中阿关系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李大使表示,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是中阿关系中一大突出亮点。中沙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全面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能源合作日益深入,人文领域交流持续增多,两国人民感情日益深厚。  

  与会记者积极评价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表示论坛对促进中阿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阿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中阿共同努力下,双方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大使应询就记者关心的叙利亚问题介绍了中方立场。李大使强调,当前政治解决叙问题正处在关键阶段,但叙境内武装冲突和恐怖袭击仍然不断。中方对近日在胡拉镇发生的袭击事件表示最强烈谴责,要求对事件展开公正、彻底的调查并严惩凶手。希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敦促叙问题有关各方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及安南“六点建议”,为尽快缓和紧张局势、推进叙问题政治解决创造条件。中国在叙问题上是公正的、务实的。中国维护的是国际关系准则,是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是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长远利益。中阿在叙问题上总体目标一致,中方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为妥善解决叙危机继续努力。  

  吹风会后,李大使还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接受了利雅得电台专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