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2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向沙主流媒体介绍中方在钓鱼岛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2012-10-30 17:07
 

  近日,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就钓鱼岛问题分别接受沙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利雅得报》和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报》专访。  

  李大使表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中国人最早发现钓鱼岛并命名,从明代到近代一直对该岛行使主权。日本在1895年甲午战争末期非法攫取和霸占钓鱼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以及《日本投降书》明文规定,钓鱼岛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归还中国。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角度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李大使表示,日本政府采取所谓“购岛”等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日方举措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窃取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动摇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李大使强调,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始终致力于通过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领海争端。日方应认清形势,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李大使还就叙利亚、中沙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驳斥了所谓“中国威胁论”,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102130日,《利雅得报》和《阿拉伯新闻报》分别在突出版面较大篇幅刊登了对李大使的专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