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3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中东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3-12-31 16:42
 
 

  1226,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中东地区影响最大的报纸《中东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沙特的共同发展经验和新的合作契机》。文章内容如下:       

  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的 35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1978年,中国GDP仅占世界1%,进出口额不及世界贸易总额8‰,人均GDP127美元。2012年,中国GDP8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超3.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人均GDP6100美元。  

  在沙工作两年来,我又亲眼目睹沙特在阿卜杜拉国王英明领导下,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际作用和影响日益上升。相较中东多国同陷动荡,沙特发展成就尤其令人瞩目。  

  中沙虽相距遥远,国情有别,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乏共通之处。一是始终立足本国国情,走适合自身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民意愿,积极改善民生。三是高瞻远瞩。中沙领导人始终站在历史高点和时代前沿,以战略视野和世界眼光规划国家发展。四是与时俱进,顺应世情、国情、社情和民情变化,及时调整国家发展方向,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永葆青春活力。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定,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举措,绘制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经济改革将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中国市场经济将更加完善。中国将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逐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建立更加科学的财税体制,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中国对外开放将更加深入。将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贸区建设,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国新兴产业将更具活力。中国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鼓励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相关行业将得到重点扶持,高级制造业、高科技服务业和环保行业前景广阔。  

  ——中国文化产业将更趋活跃。中国将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吸收借鉴外国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引进外国优秀文化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  

  我们有理由相信,展现在世界面前的将是一个更加繁荣、更具活力、将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中沙、中国和海合会继续扩大和深化合作带来新契机。  

  ——经贸合作商机无限。持续健康发展的经济使中国能够继续成为沙特等海合会国家能源出口的稳定市场、货物贸易的重要伙伴、投资合作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双方在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合作面临新机遇。中海自贸区一俟建成,必将极大便利中国与包括沙特在内的海合会六国的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人文交流空间广阔。中沙、中海应藉此东风进一步密切文艺团体、媒体智库、青年和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向旅游,增进相互了解,传承双方友谊,促进中华文明与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相互交流借鉴,继续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  

  ——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大有可为。中沙发展成就突出,发展任务相似,两国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对双方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视沙特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愿与沙特分享当前良好发展契机,全面深化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在共同发展中实现两国人民最大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