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创新、交流、超越——参观“Ithra Knowledge”展览有感》
2014-08-24 17:49

  2014年8月24日,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创新、交流、超越——参观“Ithra Knowledge”展览有感》,全文如下:

  我近日赴利雅得国际会展中心观看沙美石油公司主办的“Ithra Knowledge”展览,感到耳目一新、回味无穷,脑海中立时浮现出三个词。

  第一个是“创新”。“1001个发明”介绍了伊斯兰黄金时代在天文、地理、建筑、航海、医疗、数学等各领域取得的惊人成就,是古代阿拉伯人重视求知、勇于创新的生动体现。其中水钟、天花疫苗、手术仪器、飞行器等发明经改良后至今仍广为使用,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先知穆罕默德说:谁踏上求知的道路,安拉已经为他开辟了一条通往天堂的道路。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推动国家和民族前进的重要动力,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比石油、水和黄金更宝贵的无形资源和财富。近日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专家发现一种新材料,有望极大推动化工产业发展。相信沙特等阿拉伯发展中国家必能发扬优良传统,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民族复兴。

  第二个词是“交流”。展览体现了不同文明相互交流融合的盛况,如阿拉伯大发明家加扎利制作的“象钟”底座是象征印度的大象,中间是象征中国的龙,上面是代表埃及的太阳鸟(古埃及传说中的神鸟),可谓集多种文化元素之大成。古兰经说,“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教,以便你们互相认识。”中国古代也强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融合,共同汇成人类文明奔流不息的长河。阿卜杜拉国王倡导加强文明、宗教间对话,体现了开放包容的精神,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

  第三个词是“超越”。展览介绍了中国著名穆斯林航海家郑和,他率领200多艘海船、27000多人,采用当时最先进的航海技术七下西洋,航程10万余里,到达吉达并派船员赴麦加朝觐。这是中阿文明交流的盛事,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普惠的写照。通过海陆丝绸之路,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等传到中国,中国火药、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等传入阿拉伯国家。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我们所畅想和推进的,是中海自贸区带来的经贸升级,是中国对阿600亿美元投资创造的就业岗位,是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蓬勃发展,是诸多基础设施项目拔地而起,是高铁在沙漠中奔驰,是卫星在宇宙中旋转等等古人难以想象的场景。这是中国发展同阿拉伯发展的有效对接,是中国梦和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我们愿同沙特在内各国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机遇新起点,不断深化双方交流合作,谱写中沙关系新篇章,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绽放光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