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14-11-27 15:58
     20141127日,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沙特当地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广阔》,全文如下:       

  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1118日至20日,沙特水电部组织了第四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并得到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阿卜杜拉国王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城等机构大力支持。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的143名代表和来自中国国家能源局以及17家大型能源企业的50名代表参会,中阿各有12位专家分别就电力、核能、可再生能源、石油及天然气的前沿课题发表演讲,中阿企业就开展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互动和洽谈。此次大会为中阿能源合作转型升级、打开新局面创造了良好条件。  

  过去20年中,中阿能源合作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中阿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能源合作大会也成为中阿合作论坛最重要的机制之一。1993年中阿原油贸易实现零的突破,而到2013年,中阿原油贸易已达到1.36亿吨、金额1070亿美元,双方成为彼此最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这既是由于中阿同是发展中国家,长期友好,发展理念相近,也是由于阿拉伯世界油气资源丰富,中国是稳定增长的油气需求市场,双方在油气领域的互补性为彼此开展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交流的深入和技术的进步,中阿能源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扩展,清洁、低碳、多元、可持续等理念正在引领中阿能源合作的发展方向。阿拉伯世界不仅油气资源丰富,也是全世界日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同时拥有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优越地理位置,是建设联通洲际能源基础设施的理想地点。同时,核电技术也在成为阿拉伯国家能源多元化的选项。目前,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阿拉伯国家电网建设,进入了埃及、沙特等国光电和风电市场。中核集团为阿盟举办了2期核电培训,并将于今年12月进行第3期培训。中方还将同阿方尽快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交流中心。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提升了中阿能源合作水平,也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高端合作树立了典范。  

  沙特石油资源居阿拉伯世界之首,沙特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并同周边地区实现电网互联的需求旺盛,拥有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详细规划,在阿拉伯能源产业处于领头羊的地位。目前,中沙互为最大的原油贸易伙伴,而通过举办此次大会,沙特还成为了中阿开展全方位能源合作的桥梁。历史上,沙特曾经是陆海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今天,沙特正以能源为媒介,续写21世纪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中国愿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油气领域合作,积极开展在和平利用核能、水电、光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让中阿人民拥有高品质、可持续、清洁多元的能源安全保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