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中东报》发表署名文章《除了石油贸易,让我们来开展产能合作》
2015-07-16 17:35

  日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中东报》发表署名文章《除了石油贸易,让我们来开展产能合作》,全文如下:

 

  不久前沙特石油对华月出口量由第一滑到第三,引起许多朋友担心。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对沙特原油的需求仍将呈长期增长态势。况且,中沙之间远不止石油贸易,譬如产能合作,就是两国经济合作新的重要增长点。

  中沙产能合作,简单的说,就是作为世界产业大国的中国,与作为阿拉伯最大经济体的沙特,进行产业与投资合作,对接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产能合作,意味着发展的多元。近年来,沙特积极发展非石油产业经济,建设朱拜勒、延布、吉赞等工业园区和经济城,中国企业参与了沙特水泥、建材、矿业、基础设施、塑料制品等产业建设,推动了沙特经济多元化发展和相关产能提升。目前,中国在铁路、电力、通讯、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沙方继续加强本土化产业建设,并重视发展科技产业。中国的产业优势和沙特等国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发展需求等可以充分形成互补。

  产能合作,意味着资源的充分利用。沙特是造物主垂青的土地,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并且得到了良好开发,金、锌、铜、磷酸盐等矿藏储量也十分客观。产能合作就是要用好现有的,发掘新颖的。譬如,中沙两国成功开展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延展了油气产业链,提升了资源深加工能力。又如,沙特日照强度高、国土广阔,太阳能技术开发量达到每年124560万亿瓦时,是世界上太阳能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和先进的技术经验,产业链完善。中沙有关企业正在积极探讨太阳能合作项目,以在沙特建设先进的光伏产能。

  产能合作,意味着投资的扩大。中国有句俗话“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产能合作是长线收益,带来的是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值得加大投入。以中石化参与建设的延布炼厂为例,该项目实现了40万桶/日的产能,其中中方投资达37.5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达1028.9亿美元,首次超过了外来投资。中国还将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惠贷款、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形式,重点支持对外投资合作。中、沙均参与其中的亚投行也将为区域投资增添动力。

  产能合作,意味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制造业有性价比优势,许多生产线和技术对中小企业而言更加实惠,也能满足市场要求。达曼有一家由中沙民营企业合资建设的钢管厂,从中国引进了全套生产线,生产的管道供给阿美石油公司。我考察过延布的一家建材厂,那里用中国设备工艺制作出的建材质量上乘,畅销沙特和欧美市场。不少沙特朋友还向我表示,在积极考虑从中国引进高档建材、精装修材料、轮胎等生产线,这让人对中小企业“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充满期待。

  产能合作,意味着就业的增加。将产业建设好、运营好,人才是关键。产能合作为人才培养即提供了平台,也增加了动力。沙特51%以上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如能充分发掘,这将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资源。之前提到的延布炼厂实现80%的沙特化率,为上千名沙特人提供了管理和技术岗位。华为公司在沙特设立培训中心,已为沙特国家通信公司、阿美公司等提供信息通讯技术培训8000人次,并计划未来2-3年再向沙特社会提供5000人次培训。

  产能合作,意味着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整体能力。发展中国家要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占据更高、更有利的位置,靠单打独斗不行,应该加强合作,实现内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彼此产业的衔接和相互促进。中国和沙特是亚洲东西两大发展中国家和G20成员,应有所担当,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的今天,顺应时代发展和民族振兴的要求,携手走实产能合作之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