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就中国经济形势、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接受《经济报》专访
2015-08-31 16:05

  2015年8月31日,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就中国经济形势、人民币汇率变动及中沙经贸合作等问题接受沙最大经济类专业报纸《经济报》专访。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李大使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市场波动较大,也使中国经济受到一些影响。但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GDP增长达7%。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等均表示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从7月份经济数据看,当前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国内需求也有较大余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随着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结构性改革、通过“双创”激发市场活力,以及惠民生、防风险等措施的陆续推出与发挥效应,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关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李大使强调,此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是以改善市场形成机制方式进行的调整。当前贬值不是政府调控的结果,而是市场作用的自我调整。中国过去和现在一直承担本币兑一揽子货币过度升值的压力,此次人民币汇率波动只是相对美元的汇价发生变化,人民币双向波动才是常态。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外汇储备充足,经济调控手段较多,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基础,仍将维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中国对周边和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和主要责任。中国只有通过市场化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保持金融稳定,才能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是制造大国而非金融大国,人民币还不是国际储备货币。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仍是美联储升息,及欧日发达国家处理债务及增长问题的前景。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对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特别是沙特经贸关系的影响,李大使表示,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中沙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全球油价下跌、需求减少的背景下,今年1-6月,中国自沙进口原油达2638.7万吨,同比增长了9.2%。中国1-6月向沙特出口金额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1%。沙特等海合会国家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伙伴,沙特、科威特、卡塔尔等已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相信随着双边合作不断深入和中海自贸区谈判持续推进,中沙、中海经贸关系将取得更好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