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中沙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两国人民
2015-11-19 14:32

  2015年11月18日,《中东报》刊登对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专访。李大使就沙特内阁会议日前授权该国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同中方就商签合作建设“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事表示,中方愿与沙方商签有关文件,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两国人民。

  李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需各国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努力实现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基本形成,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基本形成,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李大使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提升道路通达水平。推进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促进国际通关、换装、多式联运有机衔接,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推进港口合作建设,加强海上物流信息化合作。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

  李大使强调,沙特在地区和国际上享有重要地位,地处“一带一路”枢纽位置,在地区和平发展中作用关键。中沙两国合作空间广阔,双方应携手努力,深挖潜能,将加强两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为主要任务,共建“一带一路”。目前两国正探讨加强合作的途径,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沙特内阁会议日前授权该国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同中方商签合作建设“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方致力于将“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现实,愿与沙方商签有关协议,推进相关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