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陈伟庆大使接受采访:如有人试图改变现状,我军演训就回答他们我们会怎么做
2022-08-06 08:35
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中东地区主流媒体《中东报》采访,阐述中国在涉台问题上的严正立场。8月4日,该报刊登采访内容。答问如下:


 一、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的立场是什么?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一个国家的负责任政府会允许把自己的领土分裂出去,所以美国和“台独”势力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二、佩洛西在讲话中提及“一个中国”政策,请问“一个中国”原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核心内容,即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其中就包括美国在内。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今天再次强调,联合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联大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第2758号决议。

        三、针对佩洛西此次访问,中国采取了哪些行动?

       从8月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已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包括联合海空演训、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常导火力试射。8月4日至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台岛周边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解放军一共划定了6块演习区域,并已经公布了划定区域的经纬度。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正当、必要后续反制措施,让侵犯中国利益者受到惩处。

         四、据报道,中国军事演训区域突破了台方声称的“12海里”海空域,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可能将使用军事手段收复台湾?

        我们有充分的军事力量遏制和打击“台独”势力,也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应对一切外部挑衅。既然美国和“台独”分子幻想“渐进式台独”,那我们就会向统一的目标加快迈进。既然有人在试图改变现状,那么军事演训就会回答他们我们会怎么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从不承认所谓“海峡中线”或“台湾领海”,海峡两岸都是中国领土,台湾领海领空就是中国领海领空。台湾问题是因当年中国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五、目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台海局势,您认为导致目前紧张局势加剧的原因何在?

        我一直在关注阿拉伯媒体的评论,我注意到很多观点都认为,当前的局势升级是美方首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更何况国会众议院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赴台活动当然是对中方的重大政治挑衅。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应当对当前紧张局势及其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六、美国声称中国正在利用此次访问制造危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这是美国操弄地缘博弈的一贯伎俩,我们在中东地区已经屡见不鲜。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美方利用台湾问题渲染紧张、挑动对抗,同亚太地区人民期待背道而行,也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中国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