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看二十大|陈伟庆大使署名文章《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2022-10-25 01:24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10月24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重要报告,清晰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宗旨。
    一、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历来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全方位参与多边事务,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600多项国际公约,对外缔结超过2.7万项双边条约,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军控、裁军、防扩散进程。
    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认为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不久前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重视彼此合理的安全关切,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这一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
    三、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1955年,中国在万隆会议上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一原则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已经同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中国参与创立的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四、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中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还创建了亚投行、丝路基金,打造了最具广泛性和包容性以及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同20国合作就地生产疫苗。
    中国和沙特是全面战略伙伴,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霸权主义。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两国保持密切协调配合,互相给予重要支持。中国将继续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各国一道,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