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看二十大|陈伟庆大使署名文章《中国的承诺》
2022-10-26 02:42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10月25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经济报》发表题为《中国的承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重要报告,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描绘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以及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过去1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年均增长6.6%,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8.5%,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恩格尔系数降低至30%以下,近1亿贫困人口脱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目前,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创建了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具有广泛性和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去年,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将发展议题重新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致力于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可以说,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和沙特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是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第一大石油进口来源国。近年来,双方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愿景”对接,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