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大使专访(新华社):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将开启中沙关系新的辉煌篇章
2022-12-09 19:28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国家和时隔六年再次访问沙特,将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两国关系新的辉煌篇章。

    陈伟庆说,纵观历史,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场峰会分别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海合会国家之间的首届峰会,反映出双方关系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提升到新高度。海合会国家能源资源富集,也是发展高新产业的沃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海关系走在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合作前列。峰会期间,双方将共商中阿关系发展、中海关系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中沙关系,陈伟庆说,沙特长期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连续20多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沙,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两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中沙关系发展驶上“快车道”。沙特是最早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沙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不断加强在能源、基建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企业还同沙特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陈伟庆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中沙双边贸易仍同比增长30%,充分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沙特“2030愿景”的核心目标是实现经济多元化,其最重要途径是发展制造业,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未来中沙在清洁能源、供应链、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拥有光明前景。

    陈伟庆还说,沙特是阿拉伯、伊斯兰世界重要国家,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首届中阿、中海峰会在沙特举办,体现了沙特在推动阿中关系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定会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两国关系新的辉煌篇章。”

    来源:新华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