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殷立军临时代办在沙特《今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版权 世界机遇》
2023-04-27 16:37

4月27日,驻沙特使馆临时代办殷立军在沙特主流媒体《今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版权 世界机遇》,积极宣介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上的主旨讲话。全文如下:

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黄浦江畔“世界会客厅”召开,来自近80个国家的政府、智库、媒体代表与会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指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实践和理论逻辑,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

那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内涵究竟是什么,它同西方现代化有何差异,对当今世界又意味着什么?

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的,不是照搬照抄的。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近代以来,西方列强以武力让中国人清醒认识到中国已经落后于时代,固步自封没有出路,实现现代化才有希望。自那时起,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向西方寻求现代化出路,但都遭遇挫折,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的现代化才有了领路人和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进,从侧重模仿到本土创新,从崇尚西化到中国特色,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潮流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胸怀天下的,不是“本国优先”的。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增长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中国已成为包括沙特在内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发展提供机遇、搭建平台。中国成功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还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际社会坚信中国是提振全球经济的最大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迎来10周年,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受到普遍欢迎,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不是国强必霸的。和平稳定是现代化建设的前提保障。新中国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为根本方针,在国际舞台上坚定站在和平民主一边。进入新时代,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文化的字典里没有国强必霸。600年前,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去的是茶叶、瓷器、丝绸、工艺,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带给世界的是和平与文明。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指明实现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中国秉持公正、劝和促谈,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给危机“减压”,推动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让局势“降温”。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

中国式现代化为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带来新机遇。近年来,在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的英明领导下,沙特积极推进“2030愿景”,提出并落实“绿色沙特”、“绿色中东”倡议,在自主探索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历史性成功访问,并在利雅得召开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为地区现代化进程注入更多正能量。中沙同为重要新兴国家和G20成员国,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是两国的共同奋斗目标。中国愿同沙特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并肩携手,合作共赢,共同创造出“人类物质文明的大厦遍地林立,精神文明的天空群星闪耀”的美妙世界图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