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9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杨洪林于国庆60周年之际通过沙特媒体向中外朋友致辞
2009-09-26 16:49

  今年10月1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此,我谨以个人名义,并代表中国驻沙特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在沙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公民、华人华侨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同时,我们还要向刚刚迎来开斋节和沙特79周年国庆的沙特领导人和人民致以节日的祝福,向所有关心与支持中沙关系发展的沙特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新纪元。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对外交往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截至2008年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建国初期增长77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达25616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占世界贸易总额的近8%;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位。去年底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陷衰退之中。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成功应对了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7.1%的增长,全年有望实现8%的预定增长目标。2008年,中国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明年我们还将举办上海世博会,我们将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和谐、包容、繁荣、进步的中国。

  60年来,中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共扫除文盲2.03亿,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规模、大中小学在校生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初步形成;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今年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将覆盖12亿人。

  中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也是有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度。其中10个少数民族, 2300万人口信仰伊斯兰教。其宗教信仰以及相关活动和习俗得到充分尊重和法律保护。中国共有清真寺3.5万多座,其中2.4万座在新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去年组织了1.2万人来沙特朝觐。60年来,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为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2008年更增长1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实践证明,中国民族宗教政策是正确的。

  上世纪末,中国以“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先后收回了对香港、澳门主权。10多年来,港、澳两地背靠祖国,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更大的繁荣与发展。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可动摇的历史使命。我们对完成这一使命充满信心。

  60年来,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承担相应国际责任,迄今已参加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面对未来,中国将继续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一个稳定、繁荣、进步的中国是中国人民之福,更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沙特建国79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在阿卜杜拉国王的领导下,沙特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沙特利用丰富的石油收入,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人民带来了更多福祉,沙经济也进入新一轮繁荣期,并成为少数几个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国家。沙特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阿卜杜拉国王奖学金项目为沙培养了大量人才,日前开幕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使沙在创建知识型社会的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沙特积极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地区有关问题的合理解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国际影响和地位不断提升。相信在阿卜杜拉国王的英明领导下,沙特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中沙关系堪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1998年阿卜杜拉国王(时任王储)访华。2006年,胡锦涛主席和阿卜杜拉国王在3个月内成功实现互访。2008年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沙。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三年内再次成功访沙。上述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目前,中沙关系已提升为战略性友好关系。两国充分发挥经贸互补性强的优势,经贸、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08年,两国贸易额达418亿美元,沙特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同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3600多万吨,沙特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两国在能源上下游、电信、投资、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沙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密切在应对金融危机国际合作中的沟通与交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此外,两国在教育、文化、体育、新闻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丰富。

  明年,中沙将迎来两国建交20周年。回顾过去,我们感到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中沙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也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杨洪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