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9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杨洪林出席中国刺绣精品展开幕式
2009-12-07 18:13

  2009年12月6日晚,中国刺绣精品展在沙特利雅得法赫德国王文化中心隆重开幕。驻沙特大使杨洪林、沙特新闻文化部主管国际文化事务副大臣艾布·伯克尔·拜勒卡迪尔、沙特各界人士、驻沙使节、当地华人华侨及中国驻沙使馆馆员等150余人出席开幕式。沙特《利雅得报》、《中东报》、《欧卡兹报》,沙特电视台1、2和新闻频道及中国新华社、《经济日报》等近十家中外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采访。

  艾布·伯克尔副大臣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的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将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等带到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世界,也将阿拉伯世界的医药学和天文学等带到了中国,推动了阿中两大文明的相互交流与发展。当前,随着沙中各领域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往来也日益丰富。沙文化和新闻部愿继续与中方加强往来与交流,不断丰富两国文化艺术合作与交流。

  杨洪林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沙关系堪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自建交以来,两国战略性友好关系全面发展,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也日益加深。杨大使指出,文化艺术无国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往来是沟通不同民族的重要桥梁。刺绣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古代就已随丝绸之路远达阿拉伯世界,见证了中阿人民历史性友好往来。相信此次展出的60件刺绣作品,能使沙特民众体会到中国刺绣文化的厚重底蕴和蓬勃朝气,品味到中阿文化和谐交融的特殊韵味。希望中沙双方进一步发掘两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资源,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不断为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杨大使特别指出,展出作品中,有一幅阿卜杜拉国王的绣像,这是多位中国艺术家花了近半年时间精心绣制的,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阿卜杜拉国王的敬意。

  随后,杨洪林大使与艾布·伯克尔副大臣共同为中国刺绣精品展剪彩,为阿卜杜拉国王绣像揭幕,并共同参观了展览,还分别为展览题词。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纷纷表示,中国刺绣艺术美轮美奂,特别是阿卜杜拉国王绣像做工精美,效果逼真,充分体现了中国刺绣特有的艺术魅力,对中国艺术家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

   

  杨洪林大使还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了沙特电视台、《利雅得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采访。7日,《利雅得报》等媒体对开幕式做了报道。

  此前,杨洪林大使在使馆会见了中国刺绣精品展随展代表团成员。

  中国刺绣精品展于2009年12月6日—1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展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