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0年要闻
商务部谈“GDP超日”: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2010-08-21 23:47
 

  中国新闻网 2010年8月17日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关于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中国仍是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质量还有待于提高。

  姚坚说:“关于日本发布GDP数据的问题,我想GDP的数据只是一个方面,只是国家经济实力一方面的反映。”

  姚坚表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一个持续的快速的增长,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国经济还会持续的发展,这是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落后的现实所决定的。但是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大家知道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在全球排位在105位左右。中国还有1.5亿人还达不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后面的因素更准确地反映了中国的现实,也就是中国是一个人均GDP在100位以后,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即使按照中国人收入1300元贫困标准线,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这都是中国的现实。

  姚坚指出,这些还仅仅表现在数据层面,其实更深层次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还有待于提高,无论是人民的生活质量还是在科技、环保领域,我们还有巨大的差距,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社会领域的发展还比较滞后,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后面这些因素更是中国的现实,更需要我们经济主管部门加强工作,促进中国在经济质量提高,在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姚坚指出,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在区域合作当中也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从数据上看,在金融危机这样一段时间里,中日经贸合作也得到了加强,特别是中国为日本产品的出口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据姚坚介绍,根据日本的官方统计,1-6月份日本对于中国的出口增长了48%,应该说是非常高速的增长。在双边贸易当中,中国对于日本和韩国是有较大的贸易逆差的,双方在处理贸易逆差的问题之中也进行了充分研究讨论。由于全球国际分工结构决定了中国更多是从日本进口工业装备、部分的基础原材料,在中国加工,再出口到欧美市场。所以,在这样的国际分工之中,中国从日本的进口这几年发展很快,两国贸易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一直是逆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