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3年以前要闻
阿拉伯的声音为何如此微弱——访沙特驻华大使
2004-08-25 16:15



    中国青年报 9月23日 作者:袁铁成

    尽管“沙特”在阿拉伯语中意思是“幸福”,但“9•11”之后沙特阿拉伯的国际地位确实有些尴尬。其中最容易激起人们情绪的原因是,美国公布的涉嫌“9•11”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名都来自沙特阿拉伯。去年“9•11”事件发生后不久,本报记者在华盛顿时就听到沙特人向美国捐赠的钱款被拒绝。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几乎让整个世界都知道的“恐怖大王”本•拉丹就来自沙特,且从沙特皇室起家的。

    随着美国在阿富汗反恐战争的进展,特别是在美国下一个反恐目标盯着伊拉克的形势下,美国的反恐目标离沙特越来越近,伊拉克本身就是沙特的邻居。现在,国际社会有很多议论说,美国打击伊拉克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苏丹和也门,有的甚至说还要包括沙特。就在9月21日,美国《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说,沙特有人汇款给在西班牙的“卡伊达”基地组织。不管怎样,中东的大国沙特阿拉伯已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国家,禁止政党活动,没有宪法。《古兰经》和穆罕默德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国王也被称为“两个圣地的仆人”,那两个圣地就是麦加和麦地那。据悉,2000年,中国去麦加朝圣的穆斯林有3600名。

    沙特与中国是1990年7月21日建交的。正值沙特立国70周年(1932年9月23日立国)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穆罕默德•白舍尔博士。

    坦白地说,采访这位大使,心里没有太大的把握,尽管记者曾接触过很多国家的高级官员。遗憾的是,尽管沙特大使很健谈、尽管阿拉伯世界在北京有那么多的大使馆和外交机构,但在中国媒体上很少他们的声音。然而,以色列则一直在中国孜孜不倦地向中国各个主流媒体发起强有力的公关活动。

    去年,在一次对阿拉伯联盟驻华大使的采访结束后,本报记者曾就以上问题专门与他坦诚地交换过意见。如今一年过去了,似乎没有多大起色。后来,本报曾发表一篇题为《阿以各公关,和平远不及暴力》的文章,比较阿以两个方面的情况。以色列驻华大使看到此文后曾专门约见记者进行交流和沟通……

    白舍尔博士精通英语、法语,当然还有阿拉伯语,如今他正在学习汉语。本报获悉,作为一个阿拉伯富商,白舍尔博士正在撰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大约在今年年底脱稿。

    他曾经是沙特阿拉伯粮食局局长,统管沙特整个国家的粮食。在他来华出任大使时曾引发议论,认为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非常重要,为何派遣一位不是职业外交官的去做中国大使?不过,据说,大使以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而消除了人们的怀疑。

    在本报提交的采访提纲中,曾特意增加了几个所谓“敏感问题”。使馆中文秘书似乎有些犹豫,担心有些问题是否会引起沙特方面的不愉快,但曾是大商人的白舍尔博士很坦然,认为没什么。尽管这样,大使的回答仍然很简洁。

    记者:“9•11”后的阿以关系有无新变化?

    大使:首先,沙特阿拉伯王国与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或其他任何关系,至于一些与以色列有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我从新闻媒体那里也没有听到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的关系在“9•11”事件后有什么变化。

    记者:“9•11”后的中阿关系有何新进展?

    大使: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发展令人瞩目,“9•11”事件也没能影响到这种关系的发展。中沙关系就像两国人民与两国领导人所期待的那样朝着有利于两国共同利益的方面谨慎而飞速地发展。

    记者: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为何最近出现很多议论?

    大使:美国与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都不尽相同,有些阿拉伯国家与美国的关系无论是在“9•11”前或后都不好。而沙特与美国有着悠久、稳固和密切的关系,“9•11”事件没有对这种关系产生影响,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尽管有些新闻媒体或极少数人不希望看到这种关系的发展,但是这种错误的新闻导向不会影响两国特殊的友好关系。

    记者:无论日常情况下或是紧急情况下,在中国媒体上为何很少见到关于沙特自己的声音?

    大使:但愿贵报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机会,以便我们能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中听到沙特阿拉伯的声音。我认为为了能够说明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斯兰世界和中东的现状问题。实际上,我们有很多话要说。

    记者:在北京有那么多阿拉伯国家的大使馆,但为何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多是以色列或美国或对阿拉伯不利的信息?

    大使:以色列新闻媒体与其现行政治方针相呼应,他们不想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人民所遭受的屠杀、房屋毁灭,来自经济及社会方面的压力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更甚者是他们生活在被占领土上,以色列新闻媒体想掩盖他们在被占阿拉伯领土上的所作所为,而沙特阿拉伯王国一贯主张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记者:沙特有没有想过要改变这种处于不利地位的公关形象?如果想过又如何改变?

    大使:沙特一贯主张新闻媒体要恪守公正公平的原则。因此,她需要媒体说出她认为公正的东西,《中国青年报》就是一个值得沙特阿拉伯信任的窗口。我希望中国新闻媒体能以公正的态度对待此事就像它一贯所遵循的公正原则那样。同时,我也希望你们当心那些不公正的、有损中沙关系、中阿关系和中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报道,对自己所说的和所选择的要做到公正和公平。

    记者:“9•11”后的美国为何又加强了对伊斯兰世界的公关?

    大使:美国是伊斯兰世界的朋友。它加强与伊斯兰世界的公关是件好事,沙特对此持积极态度。无论是在“9•11”前还是“9•11”后,沙特阿拉伯王国包括整个伊斯兰世界强烈谴责“9•11”恐怖袭击事件。伊斯兰世界也是世界反恐怖组织的成员。它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这都源于伊斯兰教的以和平、反恐怖、保护人的生命和财产为基础的信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