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外交部亚非司翟俊司长就胡锦涛主席访问埃及答记者问
2004-01-19 00:00




    关于中埃、中阿关系,翟隽介绍说,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29日至2月1日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会见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访埃期间,胡主席还将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盟秘书长穆萨及阿拉伯国家驻阿盟代表。应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的邀请,胡主席将于2月3日至4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布特弗利卡总统及阿尔及利亚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关于“中阿合作论坛”,翟隽说,中阿双方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在胡主席访问埃及期间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这将是中阿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政治合作、经贸往来、科技、教育、卫生和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关于访问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期间将签署哪些双边合作协议。翟隽说,在埃及,将签署中埃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向埃及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关于中埃双方加强在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埃广播电视合作备忘录等4个协议。在阿尔及利亚,将签署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议、高教和能源领域合作等协议。

    翟隽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几十年来发展一直很好。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们愿意通过访问使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在双边关系方面有着很好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发展同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双边关系来奠定更好地合作基础。对该地区存在的热点问题,中国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翟隽还说,胡主席访埃期间,将与埃及领导人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全面阐述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非常希望该地区尽早实现和平、稳定,各国人民早日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

    关于中国对伊拉克问题及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立场,翟隽说,胡主席在与这两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会谈时将就伊拉克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并传递这样的信息:伊问题解决应遵循三个原则:有利于海湾地区的稳定、符合伊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中国主张伊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应得到维护,伊的新政权应由伊人民选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并奉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联合国在伊重建过程中应发挥全面的作用。国际社会应积极参与伊重建。所有各方在伊的权益应得到承认和维护。中国重视伊拉克重建,在前不久马德里伊重建捐助国会议上,中国宣布向伊拉克人民提供2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我们这样做是为帮助伊拉克人民早日走上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道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