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2004-07-19 00:00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张晓松、刘铮)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良好,这将为下一阶段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各种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经济增长速度将是多少?

   背景:宏观调控政策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

   分析预测: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较强和宏观调控措施落实需要一个过程,今年经济将呈现“前快后缓”的高位增长态势。

   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较第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逐季放缓,并有可能减至9%以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约在9%到10%之间。

   投资增幅是否会进一步回落?

   背景:上半年,钢铁和水泥等过热行业投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在50%以上。

   分析预测:钢铁和水泥是这次宏观调控重点控制的行业,目前增长速度仍然偏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策作用滞后效应的影响。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热的降温,还需要一个过程。

   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持续回落。预计,城镇投资三季度会有较快回落,四季度将进一步回落至15%左右。全年估计在22%左右,从而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背景: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引起一些人对通货膨胀的担心。

   分析预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物价持续上涨。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相比,今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就显得较高。

   去年下半年物价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在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中占了3.9个百分点,预计7月份将会达到4.5个百分点,从8月份开始逐步减弱,10月份只有1.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也将随之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预计,下半年不会在通货膨胀方面出现严重问题。

   宏观调控力度还会加大吗?

   背景:尽管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分析预测:目前,过热行业投资增幅仍然偏高,煤电油运仍然紧张,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仍将进行下去。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认为,现在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的政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为确定下一步政策取向提供一个好的决策基础。

   关于今后宏观调控的走势,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区别对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加强法治;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48字方针。

   消费市场能否继续升温?

   背景: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稳中趋活,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

   分析预测:汽车、住房等消费这两年十分火爆,但全国消费并没有明显上升。这主要是因为汽车、住房的热销主要集中在局部地区,量大面广的农村市场则相对萎缩,60%的农村人口的消费只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一略多。

   在居民特别是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和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下,预计全年消费需求将比去年增幅略有提高,速度将在10%左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