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海湾危机和海湾战争
2004-08-26 15:51


    1990年8月2日,10万伊拉克部队越过科威特边界,迅速占领科全境,从而引发海湾危机。海湾危机是伊科争端激化的结果,其主要原因是:1、关于石油政策。伊拉克指控科威特伙同阿联酋超产石油,导致油价下跌,使伊拉克蒙受140亿美元的损失。2、领土纠纷。伊科之间120公里长的陆地边界有一段盛产石油的沙漠地区尚未划界。伊拉克指控科威特在属于伊拉克的鲁迈拉油田南部盗采价值24亿美元的石油。科威特认为该油田南部延伸到科境内,属科领土。3、债务问题。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欠科威特、阿联酋及其他海湾国家300亿美元债务。伊拉克提出与伊朗作战保卫了阿拉伯民族,要求正式免除欠科威特的约150亿美元的债务。科、阿等国认为难以接受。
 
    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反应强烈,纷纷谴责伊侵吞科,要求伊立即撤军。
 
    1990年11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678号决议,规定1991年1月15日为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的最后期限,否则国际社会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1991年1月17日凌晨,多国部队发动“沙漠风暴”行动。2月27日,伊拉克宣布无条件接受安理会关于海湾危机的12项决议。海湾战争遂宣告结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