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中国对当前中东问题提出四点主张
2005-03-04 12:33


    2004年12月29日,在结束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访问之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唐家璇说,几天来我在会见巴、以领导人时,分别向双方阐明了中方对中东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

    一、建立互信,恢复和谈。在当前形势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应停止暴力冲突,特别是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确保巴大选自由、顺利进行,尊重巴民选政府的地位和作用,改善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状况;采取措施,建立互信,重启和谈。

    二、重启“路线图”计划,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当前解决中东问题现实可行的方案。应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同步履行“路线图”中规定的义务。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尽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充分保障以色列的安全。

    三、积极谋求实现中东全面持久的和平。叙以、黎以谈判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尽早恢复。同时应随着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加强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推动经济繁荣,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最终实现阿拉伯民族与犹太民族的和睦相处。

    四、国际社会应加大促和力度。国际社会在发出强有力的和平呼声的同时,应在保障巴选举、支持巴经济重建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为恢复和谈创造条件。中国支持联合国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包括主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形成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进程更广泛的支持。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