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海湾一份经济报告呼吁:扩大海湾同中国的关系
2002-08-04 00:00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8月4日文章]题:海湾一份经济报告呼吁:扩大海湾同中国的关系

    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一份经济报告呼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因为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争取技术转让、国民收入来源多样化和发展对外贸易中,中国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重要的战略伙伴。海湾战略研究中心发表的这份报告说,由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和中国同是国际经济领域举足轻重的力量,因此应发展海湾同中国的关系。

    报告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是世界最强大的石油力量,石油储量约达4740亿桶,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45.8%。天然气储量约25.6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16.5%。

    报告说,中国是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因为它有占世界20%的人口,海湾的石油、石化产品、化肥和铝的出口市场非常大。

    报告估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达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总产值的4%,占美国经济总产值的10%。

    中国经济是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平均每年增长8%以上。预计,未来40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将突飞猛进,超过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报告说,中国是世界商品和服务贸易的第四大国,仅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2001年,中国出口额增长了70%,达2662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额的5.6%。

    报告认为,中国能给海湾扩大投资的机会。中国是吸纳外国投资的世界第二大国,仅次于美国。

    报告说,石油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经济关系中起了关键的作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拥有巨大的石油资源和资金,但缺乏人力。

    报告认为,中国将会越来越依靠阿拉伯石油、特别是是海湾石油。中国从阿拉伯和海湾国家进口的石油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51%,其余的则来自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报告说,石油关系将成为海湾和中国经济合作的核心。据估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的石油进口的95%将来自中东。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大,第二是海湾国家巨大的石油储量能保证长期供应,此外,海湾地区以外的产油国、特别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几年以后将从产油国变成石油进口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