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进行首轮自贸区谈判
2005-04-25 00:00

  2005年4月23日至24日,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轮自由贸易区谈判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商务部易小准部长助理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谈判。期间,双方确定了自贸区谈判工作机制和大纲,并就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将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

 海合会是海湾地区的区域经济组织,包括沙特、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塔卡尔和巴林六个成员国。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据统计,1999-2004年,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247.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4%。其中,中国出口104.37亿美元,增长35.1%;进口142.99亿美元,增长50.6%。由于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的潜力很大。此外,双方在相互投资和能源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前景良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