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三轮战略对话新闻公报
2014-01-20 23:20

(2014年1月17日,北京)

  2014年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三轮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

  会议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海合会部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共同主持,下任轮值主席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助理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鲁梅黑、海合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提夫·本·拉希德·扎耶尼及海合会国家官方代表团出席。

  与会者感谢习近平主席的会见,高度评价习主席对加强中海各领域关系的重视与支持。

  双方就中国和海合会的关系以及如何在各领域深化和发展这一关系进行了探讨,双方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双方对中国和海合会第二轮战略对话以来双方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回顾了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建立中国和海合会战略伙伴关系;认为加强双方对话与互信,提升双边合作水平,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愿意在对话的机制框架下继续努力深化双方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一致通过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战略对话2014年至2017年行动计划》,确定了双方在政治、经贸、能源、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目标。

  双方强调加快中国和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认为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建立自由贸易区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双方一致认为,中东海湾地区战略地位重要,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国赞赏海合会国家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所作的努力,支持海合会国家继续在促进地区的发展与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以加深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的相互理解。

  海合会国家强调,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合会代表团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和精心安排表示赞赏和感谢。

  双方商定于2015年在卡塔尔国召开中国和海合会第四轮战略对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