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 GCC概况
海湾六国的人口发展
2004-08-26 14:24


    新华社科威特7月25日电(记者马晓霖)由于高出生率、低死亡率和其它因素,海湾6国的人口将在未来的20年间翻一番,突破5000万。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外籍人口偏多导致人口结构失衡的现象仍将很严重。

    这一预测是沙特阿拉伯国家商业银行在日前发表的一项报告中作出的。

    报告说,目前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的总人口是2590万人,由于年均人口增长率高达3.5%,而且保持了较低的死亡率,该6国总人口可望在20年内增长一倍。

    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包括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和卡塔尔。

    根据这一报告,巴林妇女人均生育3.9胎,卡塔尔妇女人均生育4.8胎,科威特妇女人均生育5.6胎,沙特和阿联酋妇女人均生育6.7胎,而阿曼妇女的人均生育则高达7.8胎。

    报告同时指出,外籍人口在上述6国总人口中的比例已达到34%,其中沙特外籍人口比例为35%,巴林和阿曼分别为27%和25%。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3国的外籍人口已超过本国人口。该3国的外籍人口比例依次为63%、70%和76%。

    报告警告说,人口的增长将恶化这些国家的失业状况,除非它们通过培训和就业民族化来提高本国国民的素质。

    同时,它们还要保证国营和私营部门的运转和生产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让更多的本国人取代外籍人。

    《人民日报》〔19950727№G〕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