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OIC关系
中国与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关系
2015-02-09 18:38

(2015年2月9日更新)

  1974年2月,第二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召开时,周恩来总理向大会发了贺电。此后,我总理多次向该组织首脑会议致电祝贺。1986年5月,伊斯兰开发银行决定向中国赠款406万美元。1993年8月,由巴基斯坦外长阿卜杜尔·萨塔尔率领的伊斯兰会议组织部长级代表团访华,阐述了伊斯兰国家对波黑问题的立场。1994年11月,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邀请,伊斯兰会议组织副秘书长穆罕默德·穆哈辛率团访华,并转交了贾比德秘书长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信函。1995年4月,伊斯兰会议组织副秘书长穆哈辛会见中国麦加朝觐团团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贤。7月,由摩洛哥外交部多边关系合作司总司长本希马率领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代表团访华,再次陈述伊斯兰国家对波黑问题的立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代表团。

  1997年2月,李鹏总理致电祝贺第八次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召开。2000年11月,朱镕基总理电贺第九次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召开。2001年5月,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贝尔克齐兹致函唐家璇部长,呼吁我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推动安理会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家保护发挥作用。同月,唐家璇外长复函秘书长贝尔克齐兹,重申了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示中国愿加强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合作,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2001年10月,外交部长唐家璇同伊斯兰会议轮值主席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通电话,向其阐明了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愿在此问题上加强同广大伊斯兰国家的磋商与合作。2002年3月29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同伊斯兰会议组织轮值主席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同电话,双方主要就中东局势和伊拉克问题交换了意见。2003年3月25日,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贝尔克齐兹就美英攻打伊拉克致函唐家璇国务委员,4月8日唐家璇国务委员复函。

  2005年7月,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访华。这是该组织秘书长首次访华。访华期间,伊赫桑奥卢与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举行会谈,就中国与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关系及有关地区、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由于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伊赫桑奥卢提前结束访问赴沙吊唁。行前,李肇星外长与伊赫桑奥卢通了电话。

  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向第11届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致电祝贺。2009年8月,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处代表团访华。2009年10月,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就巴以问题及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状况致函杨洁篪外长。

  2010年5月,我派员以会议主席国客人身份出席了伊斯兰会议组织第37届外长会议。6月,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率团第二次访华。访问期间,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分别会见伊,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与伊会谈。伊一行还赴宁夏、新疆参访。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强调将共同努力,深化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12月,外交部副部长翟隽率团访问伊斯兰会议组织总部,并同伊赫桑奥卢秘书长会谈。这是中国政府代表团首次访问该组织总部。

  2012年1月,温家宝总理出访沙特期间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双方就中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2012年6月,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来华参加首届“中国与伊斯兰文明研讨会”,期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伊,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与伊会谈。

  2013年2月,温家宝总理向第12届伊斯兰首脑会议致贺电。

  2014年1月,外交部长王毅向伊斯兰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伊亚德·迈达尼致贺电。

  2014年3月3日,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迈达尼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云南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重申伊斯兰合作组织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任何原因均不能成为残忍屠杀或伤害平民的理由。

  2014年5月27日,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迈达尼发表声明,谴责新疆乌鲁木齐“5·22”恐怖爆炸袭击事件,呼吁彻查此类暴力犯罪行径的动机、根源和理论体系。

  2014年9月,外交部长王毅在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迈达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