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陈伟庆大使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阿拉伯语频道专访
2020-08-26 00:13

  日前,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阿拉伯语频道《面对面》栏目专访,就中沙关系及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中沙政治关系。陈伟庆表示,中国和沙特虽远隔山海,但两国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1990年7月21日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沙关系持续健康发展,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日益拓宽。2016年,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沙,中沙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两国高级别委员会,对中沙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年和2019年,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分别访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为全面推进中沙各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中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陈伟庆说,热爱和平、兼济天下是中国根植于历史的传统基因。长久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友好交往,合作共赢。包括中沙两国在内的世界各个民族有着各自不同的历史发展进程,但爱好和平、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7月初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上,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强调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愿与中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高度赞赏沙特的这一积极立场。中方愿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在促进对话、加强战略对接、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

  关于中沙务实合作。陈伟庆表示,近年来,随着中沙关系持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落地沙特。沙特阿美中国石化延布炼厂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由中铁建承建的麦加轻轨是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以零事故记录赢得了全球穆斯林的广泛赞誉。由中企参与建设的吉赞经济城,未来将成为推动沙特红海沿岸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沙中资企业为沙特工业产业本地化,促进就业,带动沙特各领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沙经济产业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中资企业在沙特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双方在新基建、高科技、通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关于中沙人文交流。陈伟庆指出,文化、教育、旅游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中沙在语言文化、文明互鉴、遗产保护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首次走进沙特,在利雅得、达曼两地演出,反响热烈。2018年10月,沙特文化大臣巴德尔亲王作为阿方代表团主席率团访华并参加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2019年穆罕默德王储宣布在沙特推广中文教育后,已有多名中国教师来沙特任教,沙特八所沙特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中沙双方合作编写的教材也已投入使用。吉达大学、努拉公主大学分别同中方签署了汉语教育合作协议。沙特中文教育逐步普及,必将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旅游是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内容之一。沙特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国是世界最大旅游客源国。去年沙特开放旅游签证,中国成为来沙游客的重要客源之一,旅游合作前景可期。

 

 

  关于中沙合作抗击疫情。陈伟庆强调,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方能战而胜之。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两次通电话,引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体现了中沙守望相助的底色,彰显了中沙合作抗疫的决心。在中国人民全力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沙特政府和企业紧急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为武汉等地医护人员和民众送去“及时雨”。在沙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政府向沙特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防控物资,开展经验交流。中国企业积极支持沙特提高病毒检测能力,助力沙特防控工作。中沙同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同处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与共、责任相连。两国用行动表明,携手抗疫是唯一正确选择,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关于中沙在多边领域协调与配合。陈伟庆表示,中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地区和平发展的好伙伴,两国长期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中方支持沙方担任2020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赞赏沙方作为主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积极角色,赞赏沙方举行二十国领导人紧急峰会协调国际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将全力配合沙方举办一届成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中阿合作论坛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合作最重要的平台。7月初,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在北京召开,沙方提议在沙特举办中阿领导人峰会,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期待与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推动论坛机制建设、促进中阿集体对话与合作。中沙双方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始终密切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都主张安理会改革应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两国一致认为,一个稳定、发展的中东符合地区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应坚持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大方向不动摇,通过政治手段、对话协商寻求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方案。中方支持沙特在地区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维护中东和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当前,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方愿同沙方一道,为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