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陈伟庆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多元的世界需要多样的民主》
2021-12-05 14:38

12月3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知名媒体《中东报》发表题为《多元的世界需要多样民主》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调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应该以一个国家的模式和标准来评判,国际关系也应该体现民主。呼吁国际社会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加强协调合作,促进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健康、繁荣发展。全文如下:


最近我跟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聊到一个共同的话题——民主。我们的讨论很热烈,大家来自不同政治体制、文化背景,对民主的理解,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一位沙特朋友说到,《古兰经》鼓励穆斯林互相协商解决各项事务。阿拉伯语“Shura(舒拉)”一词就是协商的意思,沙特的协商会议就是政府听取各方意见,协商解决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问题的机构。这次讨论让我深受启发,也促使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什么是民主?民主是不是固定的模式?不论贫富,不分贵贱,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但是如何实现这一价值和追求,每个国家应该有权利选择符合其实际情况的方式,不可能大家都一样。中国古代《晏子春秋》中提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不考虑别国的历史、国情、社情,强推单一民主范式,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势必会遭遇水土不服。
同样,是否民主也不能简简单单地与是否有投票权划等号。如果人民的任务就是投票,投完票剩下的事情和人民无关,那这样的民主是流于形式的。一个国家民不民主,归根到底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衡量的标准应该是从人民是否有足够的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出发,而非是以某一个国家的模式和标准评判全世界人民的民主程度。
中国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指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立场始终贯穿国家政治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大到国家发展,小到社区管理,人民都可充分参与其中,人民的意见都能得到充分重视。正因为有了人民的真正参与,人民谋求社会发展的积极性高,中国发展才能始终处在快车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是因为以人民为中心,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带领全社会齐心合力战胜病毒。
国际关系也应该民主化。随着全球化不断加深,“地球村”概念越来越明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顺应了国际社会发展趋势。国家不论大小,作为“地球村”的村民,也应享有民主,大家都有权利参与“地球村”民主制度的商议和制定。在国际事务中,应以联合国宪章为共同规则,以国际法为秩序基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追求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
当今世界,国家间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发展水平各有不同,但这些都不应成为民主“私有化”、人为制造分裂、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的借口。一个和平的世界应该承载多样的文明,一个稳定的秩序应该容纳不同的制度。各国之间只有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加强协调合作,才能促进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健康、繁荣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