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大使专访:“三环峰会”,新征程元首外交重大行动,新中国中东外交重大创举
2022-12-08 18:56

    应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就这一新征程元首外交的重大行动和新中国中东外交的重大创举,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

                                                        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


                        “用几个‘和’和‘合’字描述和概括中阿关系”


环球时报:中沙、中海、中阿领导人峰会此时举办,在背景和时机方面有何考量?

陈伟庆:沙特朋友将此次中沙、中海、中阿领导人会议称为“三环峰会”。这是新征程元首外交重大行动,是新中国中东外交重大创举。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于上个月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出访,习近平主席出席“三环峰会”,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中东地区的实践落地,是面向阿拉伯世界宣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政策宗旨的有力举措。

环球时报:一直以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海合会国家之间保持良好互动,此次提升至元首峰会的高度有何重要意义?

陈伟庆:两场峰会分别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海合会国家之间的首次元首峰会,是载入中阿、中海关系史册的里程碑事件,反映出双方关系经过多年来快速发展,提升到了新高度、新水平。这也是阿盟首次集体同其他国家举行元首峰会,充分体现了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大国地位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加强对华合作的热切期待。中国将同阿拉伯、海合会国家共同商讨制定未来总体发展目标和各领域长期合作规划,发表一系列重要成果文件,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阿拉伯国家对中共二十大高度关注,对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充满期待。各国领导人和政党政要纷纷在第一时间致电或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主席此访沙特,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阿、中海、中沙关系发展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必将推动中阿、中海、中沙关系迈上新台阶,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环球时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都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您如何描述和概括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陈伟庆:我想用几个“和”和“合”字来描述和概括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第一是和平。阿拉伯国家拥有辉煌灿烂的古文明史,但近代以来饱受战火蹂躏,历经冲突动荡,一度成为世人眼中的“安全洼地”。难能可贵的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互间从未发动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对方一寸土地。

第二是合作。中阿虽然国情不同,但谋发展、促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中阿经济结构互补性强,蕴含巨大合作潜力和空间。对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为中国经济引擎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长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2021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2.65亿吨,占同期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1.6%。上个月,中国石化同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签署了全球范围内有史以来为期最长的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国是其加速自身发展难得的“顺风车”。目前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阿贸易额近33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7%。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阿携手并肩、共克时艰。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援助和出口近1亿剂中国疫苗,并同多国开展疫苗本地化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双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文和阿拉伯语中的一句相同谚语:“患难见真情。”

第三是契合。中阿在安全和发展议题上的共同追求与密切合作也体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在多边场合战略协作不断加强。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今年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多个阿拉伯国家参会,已有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的积极意愿。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中亚古城撒马尔罕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总结了“上海精神”的5点经验,提出倡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在“上海精神”的吸引下,不少阿拉伯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寻求更平等、更务实、更广阔的合作平台。目前埃及、沙特、卡塔尔已成为上合组织新的对话伙伴,巴林、阿联酋、科威特被列为新的对话伙伴。

第四是融合。纵观历史,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大文明价值观相近相通,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阿的理念融合和利益融合持续深化。


                                                “形成‘1+1>2’的合力”


环球时报:您刚才谈到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合作。据您观察,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如何相互支持协作?

陈伟庆: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就坚定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阿拉伯国家同样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今年8月美国国会领导人窜访台湾后,阿盟秘书处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强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所有阿拉伯国家通过不同渠道发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阿拉伯国家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等场合表态支持中国,有力维护了中阿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时代课题。实现持久安全一直是阿拉伯人民内心深切的渴望,全球安全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深刻阐述了中方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的思路和主张,为促进地区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环球时报:阿拉伯国家近年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陈伟庆: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拉伯国家率先加入,目前已有20个阿拉伯国家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合作可以说是“上天、入地、出海”,包括北斗卫星导航和联合探月,石油、天然气、矿产勘探开发,以及遍布阿拉伯海、红海、地中海沿岸的港口货物贸易。值得一提的是,在多个阿拉伯国家的纸币上都可以看到“中国建造”的身影。

在最近举世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从球场建设到公共交通,再到网络通信设备和生活日用品,一支由中国建造、中国制造组成的“中国军团”正闪耀赛场内外,这无疑是中海各领域合作的生动缩影和注脚。

环球时报:近年来中海合作取得哪些成效?

陈伟庆:海合会国家既是油气资源的富集地,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地和改革转型的先行之地。近一半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海陆空基建设施完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0%,这些都赋予了海合会国家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中海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全面发展,走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前列。可以说,中海关系不仅包含了中阿关系中的积极特质,同时也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活力和亮点。

中国长期保持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海贸易额逆势增长44%。2021年中国前十大石油进口来源国中,海合会国家占据四席。近年来,海合会国家纷纷未雨绸缪,就未来长远发展制定规划,大力推进经济结构多元化和产业升级。在此背景下,中海合作也从传统能源领域逐步拓展延伸到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沙特“2030愿景”、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阿曼“2040愿景”等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对接,形成“1+1>2”的合力。海合会国家率先推广使用中国5G通信技术,并且在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同中国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重要高端市场。

环球时报:在治国理政方面,中国经验可以给阿拉伯国家提供哪些借鉴和启示?

陈伟庆: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至今已举办了九届部长级会议,中阿在此框架下建立了一系列多边合作机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阿拉伯国家一经推出,就引发广泛热议和积极反响,从国家领导人和政要,到媒体人士、智库专家学者乃至普通民众,都热切关注和研究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为中阿推进理念对接和战略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直面时代之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阿拉伯国家予以积极响应,十余国明确支持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深远意义,这为同样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探索前行的阿拉伯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启示。


                                           “中国将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优先方向”


环球时报: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中沙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情况?

陈伟庆:沙特是阿拉伯、伊斯兰世界重要国家,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中国将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优先方向。

政治上,中沙始终秉持互相尊重。中国坚定支持沙特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沙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民主、人权等议题上,两国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将有关议题作为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借口。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两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有力推动中沙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萨勒曼国王是第一位致电习近平主席支持中国抗疫的外国元首。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的背景下,中沙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更加凸显。

经济上,中沙始终秉持互利共赢。沙特长期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连续20多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是最早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双方在能源、基建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由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延布炼厂投产,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共同出席投产启动仪式。此外,中国企业同沙特在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去年中沙双边贸易额同比还是增长30%,充分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

人文领域,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宣布将中文纳入沙特教育体系,沙特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和中文专业。今年我们首次在沙特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吸引了沙特青年的踊跃参与。目前两国有关高校正积极推动沙特首个孔子学院启动运营。

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沙特,一定会推动中沙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两国关系新的辉煌篇章。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