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经贸合作
习近平在中沙经贸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2008-06-25 00:00

  2008年6月22日,正在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吉达举行的中国沙特经贸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发展中沙友好 推动互利合作”的讲话,全文如下:

发展中沙友好 推动互利合作━━在中沙经贸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习近平

(2008年6月22日,沙特阿拉伯吉达)

  尊敬的阿卜杜拉·宰纳勒先生,沙特·麦特哈米先生,

  阿卜杜━拉赫曼·拉希德先生,萨利赫·图尔基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出席中沙经贸研讨会。在座的各位企业界人士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沙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对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预祝这次会议取得成功。

  我第一次访问美丽富饶的沙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沙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交流互鉴,以及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远航吉达,都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刻下了光辉印记。中沙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06年胡锦涛主席和阿卜杜拉国王的成功互访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沙是真诚合作的朋友和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猛,呈现出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格局。现在,双边贸易额比18年前建交时增长了80多倍,达到253.6亿美元,沙特已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这些都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益于两国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合作机遇和潜力,也得益于两国企业界人士的不懈努力。

  在两天的访问中,我感到阿卜杜拉国王陛下、苏尔坦王储殿下等沙特领导人对发展中沙关系高度重视,体会到中沙两国人民友谊深厚,看到了沙特经济充满生机活力。这使我对中沙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追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放眼双方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现实,我们有必要从加强两国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出发,深入规划双边经贸合作的未来,特别是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坚持相互尊重、真诚相待,走友好合作之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是中沙经贸合作顺利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双方企业界应该秉承这一宗旨,着眼中沙传统友谊,发展真诚相待的伙伴关系,使经贸合作不仅成为联系两国企业的利益纽带,而且进一步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谊桥梁。

  第二,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走双赢合作之路。中沙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双方又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合作潜力巨大。两国企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扩大贸易规模,积极开展相互投资,在现有能源合作的基础上,探索油气勘探、开发、加工等各环节合作,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承包领域的合作,使资金、资源、技术、市场等经济要素在两国合作中达到优化配置,实现互利双赢。

  第三,坚持开拓进取、积极探索,走创新合作之路。希望两国企业界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探索高新技术、职业教育、环境治理等新的合作领域,努力发展商会、行业组织、中小企业等新的合作渠道,积极探讨风险创业投资等新的合作模式,形成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和两国产业结构升级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是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一支独特力量,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障国际能源供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合作呈现出全面发展的势头,双方的友谊和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日益密切。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已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80亿美元,并连续两年以30%的速度增长,中国各类企业活跃在海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去年,中国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进口原油超过4000万吨。随着双方经济快速增长、相互投资快速兴起,近年来出现了一大批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合资企业。双方人员往来空前活跃,每周有70多个客运航班往返于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指出,上个月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海合会各成员国领导人纷纷致电我国领导人表示慰问,成员国政府及时提供紧急援助,社会各界也慷慨解囊。这充分体现了海合会成员国政府、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我们深受感动、深表感谢!

  中国高度重视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关系,将继续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同时完善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集体合作机制,加强双方的政治、经贸、能源对话,特别是大力推进自由贸易区谈判,争取早日取得积极成果,将双方互利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相信,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为双方企业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家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是中沙双方共同的利益所在。我们愿同沙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和谈判,化解矛盾,消除分歧,使地区问题得到公正、妥善的解决,为双边合作和地区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现在,中国同包括中东、海湾地区在内的全世界的利益和命运已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宣示,也是我们同沙特等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所秉承的原则。一个更加繁荣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也必将为促进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48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历经连续多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相信,有包括海合会各成员国在内的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共同支持,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圆满成功。我们衷心祝愿海合会各成员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发展需要合作,合作促进发展,发展造福各国。我深信,在两国领导人关心支持下,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努力下,中沙经贸合作前程似锦。让我们携手努力,为中沙友好合作注入不竭动力,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